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专题

跟着旅发游沧州|沧州唯一的山丘——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

来源: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2020-09-27 14:33:59
分享:

  被称作渤海秀峰的小山,是沧州唯一的山丘,它形成于2-3万年第四纪晚期火山喷发,为高于地面7-36米的穹形火山锥(堆积山丘)。马骝山是中国东部沿海大平原仅有的两个第四纪晚期火山遗迹之一。其典型性、多样性和自然性,实属平原地区独有、国内罕见,是极具重大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地质遗迹。

  小山南望齐鲁,东临渤海,北倚京津距沧州大港20公里,它不仅为沧州的最高点,又是九河下梢入海处及九河文化的交汇点。小山源远流长的历史、积存丰厚的人文景观、富饶多样的自然物产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滨海黄金旅游带的枢纽。现已被河北省政府批准省级火山地区遗址——自然保护区,同时又被沧州市人大列为全市重点旅游项目。

  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总占地3170亩,在这里可以看到遍布小山山体的火山岩及岩石遗存,这些火山岩是2-3万年由火山喷发堆积而成。它是渤海地壳断裂活动最直接的证据,对研究古地质、古气候等都有着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这里可以看到小山古井,古井四大特点,一是多,其数可以千计。二是古,它的开凿年代久远,历代就有“井随山来,有山就有井”之说。三是深,古井深度在30米以上,井口与水面的深度有十几米。四是奇,古井口小、颈长且渐深而阔,至极点骤收而小为底,形如甘露宝瓶;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遍布小山腹中的古地道,崎岖盘环,冬暖夏凉,如同迷宫。据考证,山上的古隧道与沿海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柳亭亭障有关。其开凿年代为汉代以前,主峰南端地道内还有一古隧井,现保留较完好。上世纪70年代在“备战备荒”时期开凿的新地道,与古地道相互贯通、纵横交错。小山地道的长度与其多样性堪称中国地道之最,它可与甘肃的石门、河北武清的宋地道,清苑冉庄的抗战地道相媲美。

  在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内将建设,火山遗迹科普研学、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特色种植实验、亲子教育娱乐等四大板块,12个科普研学及景观点。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使这里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绝好去处。

关键词:沧州,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