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海域船载危化品 污染事故应急演习举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周洋
2020-09-27 11:08:59
分享:

  9月25日,2020年首次河北海域船载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应急演习在黄骅港举行,以检验《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可行性,以及各部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相互配合能力,促进船载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意识持续增强,进一步提升事故预防和应对能力。

  本次演习由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主办,沧州市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承办,参演单位包括河北海事局、沧州海事局、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出动演习人员100余人,投入船艇9艘。

  记者在演习模拟现场看到,一艘装载“苯”的船舶,因船员操作失误导致发生“苯泄漏事故”,并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接到报告后,沧州市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船舶、码头作业人员,设置警戒区域,救助中毒昏迷人员。同时,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并进行水雾喷淋,降低空气中有毒气体浓度,开展船上污染物清理、海面污染围控清除等工作……演习设置科学合理、紧张有序、贴近实战,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全方位展示了船载危险化学品污染应急处置全过程。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开展了省、市、港口及码头四级海上污染应急演习60余次,参演人员1300多人次,全面检验了成员单位应急反应素质,有效提升了海上应急处置实战水平。近年来发生的船舶污染事故全部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对海洋环境和敏感资源造成重大影响。(记者 周洋)

关键词:海域,污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