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沧州肃宁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20-09-26 18:44:00
分享:

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段永亮 吴浩)今天上午,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沧州肃宁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省市相关领导、阿里巴巴专家、全国淘宝村(镇)代表以及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出席此次论坛。

  据介绍,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以“小康与小美——以数字乡村促美丽乡村”为主题,激荡思想智慧、共商乡村振兴。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做强肃宁县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河北省改革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

  鱼竿渔具商家现场展示产品承重力。记者 吴浩 摄

  据了解,肃宁产业特色鲜明,形成了裘皮服装、铁路经济、针纺服装、电力装备、图书印刷、鱼竿渔具、民族乐器、设施蔬菜等8大传统特色产业和军民融合、科教文旅、现代物流3大新兴产业的“8+3”特色产业格局。在阿里平台上,鱼竿渔具、民族乐器、针织服装销量前十的大商家中,肃宁商家分别占5家、4家、3家,该县电商年发单量连续两年同比增长50%以上,涌现出了被评为全国电商新锐的鱼竿淘宝能手李勇、T恤一哥崔树龙、淘宝村致富带头人陈雷等一大批草根创业致富典型。

  近年来,肃宁县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持续从平台打造、品牌建设、人才培训、网点布设等多方发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各大网红现场直播。记者 段永亮 摄

  据初步统计,肃宁县共有17个淘宝村,9个淘宝镇,淘宝村、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淘宝镇全覆盖。截至目前,肃宁县电商从业人数3万多人,电商网店21000多家,年销售额近百亿元。2019年7月份,肃宁县获得了2020年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权,成为淘宝村高峰论坛在京津冀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首个举办地。

  此次论坛从9月25日持续到9月27日,期间还开展了肃宁县当地电商直播基地、电商新零售中心、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一条街及电商产业园的游学参观活动。当地20多名网红大咖齐聚现场同时直播带货,促进肃宁鱼竿、针织衫、民族乐器及农产品的销售。

  肃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国强说:“此次论坛的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推出了‘肃宁电商模式’,将进一步激发肃宁县电商创业的热情,必将助力肃宁数字经济的大发展。

关键词:淘宝村,肃宁,高峰论坛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