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20-09-25 16:42:15
分享:

  9月24日,我市(河北省沧州市)召开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沧州贡献。市长梅世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春军主持会议。

  梅世彤强调,粮食关乎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危机意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工作。要切实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梅世彤要求,要切实抓好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重点工作。一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不断加强耕地保护,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抓好秋粮作物田间管理,保证秋粮丰产丰收。二要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集成推广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加快提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三要有序推进粮食储备和流通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城乡居民口粮需求,积极做好启动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的准备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粮库建设项目,确保颗粒归仓。四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认真落实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加强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库存质量检查抽查等工作,严格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确保进口粮食质量安全。

  梅世彤要求,要切实压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各方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聚焦耕地保护、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粮食储备和流通、粮食应急保障、优质粮食工程等考核重点,抓紧细化分解年度考核指标,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粮食安全保障。(记者 屈鹏)

关键词:粮食,健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