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9-24 15:42:39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领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集思广益谋划编制好河北“十四五”发展规划

  许勤叶冬松等发言

  9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今天(9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研究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会上,王东峰带领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许勤、袁桐利、焦彦龙作主题发言,叶冬松、董仚生、范照兵作重点发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认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认识,深化对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全局观念和辩证系统思维,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要深刻把握“十三五”期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河北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改革发展稳定的成功实践,在巩固提升中开辟发展新境界,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9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统筹谋划和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一要加强对办好“三件大事”的研究谋划,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雄安质量、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积极研究创新政策和有力措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二要加强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研究谋划,着力刺激消费、扩大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三要加强对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的研究谋划,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研究解决创新资源碎片化问题、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孵化不快问题和如何用好人才、吸引人才问题,加快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四要加强对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研究谋划,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提高河北城镇化率,全面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五要加强对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研究谋划,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提高发展活力和竞争能力。六要加强对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研究谋划,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七要加强对保障改善民生的研究谋划,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发展,积极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滚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八要加强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谋划,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等工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落实机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责任,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要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领域分战线分专题深化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研究。要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强督导调度,严格考核问责,确保高水平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

关键词:会议,学习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