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打造运河沿线“红色隆起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孙健
2020-09-21 10:27:19
分享:

  走进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20多名来自天津宝坻县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青县司马庄绿豪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室里进行实训。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志彬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型职业农民超万人,覆盖京津冀和吉林、内蒙古、新疆等区域。”

  依运河而建的司马庄村,是国家级生态文明村、乡村旅游示范村,还是享誉京津冀的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村党总支根据产业特点,在村里、合作社和培训中心分别建起三个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其中,合作社党支部聘请专家团队,引进名优特品种,扩大生产经营,将种植规模辐射带动到周边4个乡镇、20多个村庄;培训中心党支部,则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做好育苗、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实现了全村蔬菜产业多点开花。

  司马庄村是青县党建工作“红色隆起带”上重要一站。近年来,青县以大运河为轴,以大运河精神为魂,在沿岸乡镇率先拓展“党建+”功能,锤炼硬核基层党组织,培养经济发展领头羊,培育社会发展新生态,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村庄联治新模式,让村庄不断创点成珠、串珠成线,打造运河沿线党建工作的“红色隆起带”。

  同样坐落在大运河畔的马厂镇王维屯村,持续拓展“党建+”功能,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为乡村振兴的带动点和发起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企业推动产品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党支部、党员加大电子机箱、化妆刷线上销售力度,被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为“中国淘宝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青县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村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不仅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担当有为的领头羊队伍,更是牢牢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截至目前,全县已全部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相比2017年底,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由94个增加到230个,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由17个增加到42个。

  驱车来到马厂镇下马厂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墙面上绘制、张贴的各类党建宣传标语,甚是惹眼。“去年我们历时三个半月,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尤其是向村庄道路沿线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开刀’,仅一天时间就清理了40余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良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如此快地推进,得益于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整治初期,村“两委”在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拆除自家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的同时,将村“两委”班子划分为4个小组,实现包片包户。随着村庄环境的持续向好,村“两委”又为每位党员划定了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或早或晚在自己的责任区开展垃圾捡拾、地面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着眼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青县还着力构建“六位一体”治理架构,建立自治、法治、德治、诚信的“三治一信”,创新发挥乡贤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文化促进会等村级自治组织作用,进一步厚植了新时代党的执政根基。目前,全县34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乡贤议事会,3700多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本土企业家和相关公职人员成为乡村治理的一线力量,有力地净化了乡风、民风,促进了乡村社会的长治久安。

  流河镇人和镇村在青县最早成立了乡贤议事会。村党支部书记、乡贤议事会负责人胡宗权介绍说,现在全村22名乡贤,主动当好村支部和村委会的参谋助手和监督员,在村庄建设、资金引入、移风易俗、村务处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党建+”作用的不断凸显和发挥,青县又开始积极探索五村联治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清州镇胡白庄村,大运河迎村而过。这些年,村里人靠着大棚种植发家致富。今年5月,在镇里的统筹下,包括胡白庄在内的附近5个村庄实现联合治理。

  “村庄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我们联合治理的基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我们联合治理的初衷。”胡白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国亮说,以前各个村庄仅一路之隔,但长期各自为政,缺乏整体的规划和布局。今年,5个村子“小试牛刀”,将地下排水系统全部打通,排水效果非常好,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这几个村庄大多有种植大棚的传统,他们下一步要统筹土地资源,取消以前的地界,抱团发展闯市场。

  “在运河沿线打造‘红色隆起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青县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细化措施,以线带面,不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记者 孙健 通讯员 边贵成 吕小霏)

关键词:青县,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