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农业科技园区晋升省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9-21 10:27:22
分享:

  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农业科技园区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从肃宁县委宣传部传来喜讯,省科技厅认定8个农业科技园区为“河北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肃宁农业科技园区成为本次我市唯一入选园区。至此,全市已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6家。

  新认定的肃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按照“核心展示—示范带动—辐射拓展”三个层次布局建设,其中,核心区位于肃宁县西南部,以肃宁县绿苑蔬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核心,呈放射性分布,规划面积5000亩。园区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创新创业为切入点,建设成集农业新技术创新展示、农业企业集聚壮大、职业农民培养发展、农业文化继承发扬于一体的“五园、四区、六中心”格局。五园:肃宁绿苑蔬菜种植园、玉带河生态产业园、诚誉有机蔬菜种植科技示范园、庆丰绿色生态采摘种植园、百亩蔬菜种植园;四区:良种种苗繁育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区,有机蔬菜栽培及绿色高效种植模式展示区,蔬菜净菜加工区;六中心:科技培训中心、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土壤检测中心、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农资服务中心。拓展区围绕城区西南部形成带状模式,规划占地面积4万亩,横跨窝北、万里、师素、付佐4个乡镇,园区内百亩以上蔬菜园24个,国家设施标准化示范区2个。

  园区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科院、天津市农科院蔬菜所等17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健全的农技推广体系,选派了14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培训,示范推广各类新品种100多个、新产品77项、新技术38项,有15家合作社成为省级以上科研单位和高校实验基地或合作单位。

  今后,省市科技部门将大力推动技术、人才、资本、产业、项目向科技园区聚集,70%的农业科技资金投向科技园区,70%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于科技园区,70%的成果转化在科技园区,使之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农村人才培养基地。园区原则上每3年评估一次,验收评估优秀的园区扶持资金100万元,升级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扶持资金200万元。(记者 孙健 通讯员 陈志丹)

关键词:肃宁,园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