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走进抗战英雄时燕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9-18 10:24:00
分享:

  抗战老兵时燕南。通讯员 李洪涛供图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通讯员 李洪涛

  在河北河间市北石槽乡齐会村有一位抗战老兵,他就是今年99岁高龄的时燕南,在经历完著名的“齐会战役”之后,他走上了抗战道路。如今,他已是儿孙满堂,但谈起当年的抗战经历,老人仍然记忆犹新,慷慨激昂。

  1939年,河间齐会战役后,年仅18岁的时燕南入伍,成为了河间支队一排二班班长。据老人回忆,日本侵略者穷凶恶极,烧杀抢掠,坏事做尽,他亲眼目睹了身边的乡亲惨遭日军杀害,毅然带着15岁的弟弟参加了八路军。

  问及第一次上战场杀敌的感受,时燕南老人说:“集合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上了战场就把生死忘掉了,就想和鬼子拼个你死我活。”

  “在民抬头村,敌人将村子包围了。战斗打得异常激烈,突围出去后,发现被保护的工作人员没有跟出来。我们又重新杀回去,经过激烈战斗,这才将他们救了出来。”时燕南老人说。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时燕南老人和战友们,白天打仗,晚上也不休息,等敌人睡着了,就去捣毁他们据点之间的道路。有时候一晚上能走七八十里地,双脚磨得全是水泡。

  在时燕南老人战争生涯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两个伤疤见证着那段历史和老人的战斗经历。

  1943年,时燕南的部队驻扎在邻乡留古寺镇冢耳村,侦察员回来说敌人正在东柳洼村抢粮食。时燕南的部队立即集合,坚决不让敌人拿走一粒粮食,路过王化村时,部队和抢粮食的鬼子相遇,就交上了火了,战斗打的很激烈,时燕南班上的一位战友当时就牺牲了。战斗中,时燕南老人左腿负伤。

  当时医疗卫生条件极差,只能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再转入后方救治。转移过程中,时燕南老人受伤的腿开始腐烂,卫生队员要给时燕南老人截肢。“我坚决不让截肢,卫生员就抻紧纱布在伤口处来回使劲摩擦,为我处理伤口。那时候没有麻药,剧烈的疼痛难忍,但我还是一直坚持着,没了腿怎么去打鬼子。”时燕南老人摸着腿上的伤疤说。

  他的另一处伤疤在脖子后面,敌人的子弹从侧面穿透他的脖子,丝毫之差,他与死亡擦肩而过。时燕南老人说:“那时候,我和战友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生命会在哪一刻终止,就是想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回忆起生命里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经历,时燕南老人神情凝重地说:“现在日子好了,但一定不要忘记那段历史,要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一定要守护好祖国。”

  如今,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富足了,但我们不能忘记那段用血肉堆砌的历史,更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做出牺牲的抗战老兵,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

关键词:老兵,抗战英雄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