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防贫 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彬
2020-09-18 10:48:42
分享:

  9月16日,市委书记王景武到献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来沧调研检查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产业防贫,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领导田嘉宁、赵学明一同调研。

  王景武一行先后来到献县河北来福照明项目、南河头乡单桥片区、河北乐寿农牧集团等地,进企业、走农村、看项目,实地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文化旅游等工作情况。王景武指出,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带动群众致富的根本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产业思路,大力实施产业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帮困、扩大就业、富裕群众,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王景武强调,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产业防贫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特别是引导乐寿农牧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养殖、加工、销售、废弃物处理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要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市场体系,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质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扶贫产业,多渠道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要着力用好扶贫资金,大力推广“政企银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对扶贫产业的助推作用,真正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要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村面貌整体提升,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王景武强调,要充分发挥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历史文化故事,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努力打造具有休闲观光、绿色生态和民俗文化体验等综合功能的特色乡村旅游精品,不断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品质。要创新模式,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壮大县域经济增活力、添动力。(记者 郭彬)

关键词:产业,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