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河间:群防群治护清风 筑牢“扫黄打非”前沿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9-11 14:22:29
分享:

瀛秀园社区设置的“扫黄打非”宣传栏。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扫黄打非意义非凡,常抓不懈莫等闲,淫秽制品危害大,非法读物害民间,全民上下齐联动,男女老少总动员......”一曲“扫黄打非”主题内容的“西河大鼓”在沧州河间市瀛秀园社区广泛传唱,唱词朗朗上口,深受群众的喜爱。近年来,瀛秀园社区围绕“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扫黄打非”与多项工作相融合,筑牢最前沿防线,扎实有效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为社区居民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个“恒”字 全面推进基层站点建设

  瀛秀园社区管辖瀛秀园小区、福瀛门小区、阳光花园小区3个小区,常住人口6880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人流量大,社情民情复杂。2016年,河间市设立瀛秀园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以党建引领组建队伍,制定“扫黄打非”相关制度,发动社区内老党员、退伍军人、退休教师、青年志愿者组成“扫黄打非”志愿监管队。同时,通过志愿者讲解、微信群宣传、专栏展示、组织宣传活动等途径,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营造了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环境,使得“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得去、留得住、推得开、见成效。2018年,瀛秀园社区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走进瀛秀园小区,迎面是醒目的“开展扫黄打非 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宣传标语,沿着小区广场的四周分布着“扫黄打非”宣传栏,时有路过的居民驻足观看,今年73岁的王福清大爷告诉记者,“平时在小区里,遛弯的时候就能了解到‘扫黄打非’知识和一些文化垃圾的危害性,大人应该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扫黄打非’的宣传,让不健康的思想远离孩子们。”

  同时,瀛秀园社区充分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深入小区、学校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市民、学生积极参与“扫黄打非”,营造浓厚宣传声势。瀛秀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扫黄打非”工作站站长闫建华说,“我们结合辖区人流汇集,社情民情复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流商兜售非法出版物、盗版书刊和查处网吧不良信息等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出现在一线就处置在一线的原则,持之以恒推动基层站点建设。”

瀛秀园社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一个“融”字 凝结合力筑牢基层防线

  近年来,瀛秀园社区充分整合资源,将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共享信息、共享队伍、共享平台、共享设施,探索融合新模式,不断凝结工作合力。

  将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重点,该社区最先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定期对辖区内住户、沿街门店进行排查走访,扫除文化垃圾。同时开展拒绝“黄”“非”出版物签名活动,倡导广大居民做文明的创造者和受益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将基层综治工作相结合。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纳入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将网格员纳入到“扫黄打非”队伍,

  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小区每一个楼长就是一名细化的网格员,进一步将“扫黄打非”工作引入细枝末节。近两年该社区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法组织、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刑事发案。2019年,辖区的瀛秀园小区、阳光花园小区被评为“年度平安小区”。

  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社区图书活动室、社区广场等设施,该社区组建了读书社、广场舞队、太极拳队、舞蹈队等文艺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让群众在文化享受中增强“扫黄打非”意识。

“扫黄打非”宣传品。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一个“升”字 群策群力营造清朗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质量,瀛秀园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出多部门、全领域、多方式、全覆盖联动工作模式,在阵地建设、业务学习、氛围营造、违法打击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近年来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扫黄打非”志愿者人数由当初的30人达到了249人,分别担任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等,参与社区宣传教育、日常巡查及信息报告等工作,实现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日常有人抓、有人管,织密了“扫黄打非”防护网格。网格长李文章说,“我要做的就是当好‘打黄打非’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同时,上门为居民们普及‘打黄打非’知识和法律法规,让‘黄’‘非’无处安身。”

  瀛秀园社区非常注重宣传阵地建设,除了设置宣传栏和宣传展板外,还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印有“扫黄打非”知识和标语的夏凉扇、纸抽、纸杯等物品以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单,近年来共发放各种宣传品20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超过1000人次。今年,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文艺演出活动,现场进行了直播,线上观看吸引了近万名群众观看。通过志愿者上门讲解和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宣传,居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自发监督非法出版、散发行为,有15名居民因举报和提供线索受到奖励,还有的居民为“扫黄打非”工作献言献策,真正实现了社区“扫黄打非”群防群治、全民动员的效果。

关键词:扫黄打非,河间,监督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