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中捷产业园区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9-08 14: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杨瑜)日前,中捷产业园区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下基层”“进农村”。

  抓好头雁,党员干部树立先学先悟的“排头兵”

  中捷产业园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强调要加强理论学习,主动对标对表;加强宣传教育,浓厚舆论氛围;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理论自习室、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活动;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三会一课等方式,党员充分学习交流、分享心得,在群众中形成“榜样”模范,起到了抓典型,促推广,讲实效的学习宣传效果,切实增强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宣传发动,执法部门成为教育推广的“宣传员”

  中捷产业园区统筹规划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各自承担主管领域的普法工作职责,将法律知识普及贯穿于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形成协同配合、共同宣传的民法典推广体系。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集市,做到让“执法者”“动起来”,让宣传推广“跑起来”,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百姓身边。

  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开设民法典普及的“主课堂”

  中捷产业园区打造“线上”、“线下”普法“主课堂”。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建立起“民法典”学习的“线上课堂”:设置“解读民法典”专栏、定期发布民法典知识,向受众及时传递民法典学习内容,形成主动学法、积极用法的风尚;通过开设地摊普法、法律小课堂、企业座谈建立起“民法典”学习的“线下课堂”:借助典型案例,将日常生活小事纠纷、企业复工复产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话题进行以案释法,化繁琐枯燥的法律理论为生动形象的“活例子”,促进基层群众对法典的理解,增强了基层群众运用法律的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中捷产业园区,民法典,多措并举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