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种老品种搞深加工做水文章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09-04 14:20:27
分享:

  “今年这水稻长得多好。你看,水稻下面还有螃蟹。”8月29日,南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袁振强扶着一把水稻,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们种植的水稻品种是津原89和津原U99,都是老品种,就是我们常说的天津大米。”今年48岁的袁振强,还是沧县春润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南堤村是一个3800多人的大村,耕地有1万多亩,也是一个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袁振强说,他们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地多,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就得整合全村土地,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

  2015年,南堤村注册成立了沧县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一部分农民以每年每亩500元进行土地流转,还有部分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了,对于种植什么他们也有独特的看法。别人选择种植优良新品种,他们却选择种植老品种,比如玉米,种植产量低的“鸡跳脚”“灯笼红”等品种。说起原因,袁振强说:“虽说这些品种产量较低,但都是农村传统老品种,很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售价高。”

  这些传统的老品种,目前很少有人种植,想得到种子很难。说起找老品种来,还颇具故事性。南堤村有一名“五保户”,老人无儿无女,生前住着3间房,东屋住人,西屋养牛,中屋做饭。老人去世后,作为南堤村“当家人”的袁振强给老人料理后事。就在整理老人西屋时,发现屋顶的房梁上挂着高粱和玉米,都是老种子。看到这些,袁振强乐了:“我正到处找这些老品种。”

  现在,他们已收集和保留40多个适合种植的老品种。合作社已注册“春酝”牌商标,很多产品已获得“绿色无公害”标识。

  延长产业链只卖高端货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通过两年的合作社运营,袁振强认识到,要想让土地产出高效益,就要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就要把农业变为工业去发展。

  “为啥咱老百姓产出的玉米高粱等农作物,要让别人买走去搞深加工,再高价卖给消费者。”袁振强说,“这条老路不能再走,要搞深加工、直抵农产品终端。”然而,走农产品深加工路子,设备、建厂等需要真金白银。“老百姓以土地入股,不会再往外掏钱,南堤村村集体又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怎么办?”袁振强把目标“锁定”在村里几个企业老板身上,开始一家家给企业老板做动员。

  然而,一轮动员工作做下来,多数企业老板都婉言拒绝,只有张宝华理解了袁振强的想法。张宝华是南堤村一名企业老板。这些年来,南堤村各项公益事业捐款,张宝华总是做在前面。张宝华说:“第一次找我做工作,我没往心里去。当袁书记找我第二次时,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虽说我自己做企业,不缺吃、不缺喝,但自己富裕不算富,全村富裕才算富。即便将来投资失败,但钱没扔给别人,而是扔给南堤村的父老乡亲。”因此,张宝华当即表态:“只要是南堤村老百姓受益,我就干。”

  张宝华还与袁振强一起找其他企业做动员,最终7家企业入股,其中还包括一家外村企业。这7家入股的企业,各占股份10%。南堤村委会以30多亩废弃的窑厂入股,作为建厂用地,同样占有10%股份。另外20%的股份是农民以土地入股。南堤村委会以及以土地入股的农民不投资、不承担任何风险。“就是说,赔钱是投资企业的,赚钱按股分红。”袁振强介绍,新的合作社投入运营后,入社土地5000多亩,已经投资2300多万元。

  “我们通过建设粗粮加工生产线,已经开发出面粉、香油、玉米面等上百个新产品,打入城市的超市,还通过淘宝、京东等网上售卖。”袁振强说。

  做活水文章发展旅游业

  “谁也想不到,咱这地方能长出水稻,能建富硒水稻基地。”袁振强介绍,去年他们种了200亩试验田,水稻亩产量达800公斤。通过深加工,每亩有近万元的收益。生产的大米一部分被提前订购,还有一部分发到各大商场,客户反响很好。

  南堤村地处沧县、青县、黄骅三地交界,与大多数北方村庄不同的是,南堤村坑塘多,河道交错,这给发展特色农业的提供了先天条件。“上世纪60年代,俺们村就有水稻种植经验。”袁振强指着稻田对记者说,村里经多方考察与研究,对土壤和水质又进行了化验检测,适合种植水稻。

  为了做活水文章,村干部多方跑办,修建了沧浪渠大闸、余庆屯大闸等水利设施,使沧浪渠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水库”。同时,1万余亩田地全部铺设了灌溉管道,成为旱可浇、涝可排的高标准农田。今年疫情期间,大家也没有闲着,而是通过整合,使合作社的土地成方连片。袁振强表示,今年水稻种植达到了1800亩。

  “你看,今年的水稻长势比去年还好,产量预计比去年还高。”袁振强扶着一把水稻刚要看时,我们发现稻田的水里有螃蟹,受到惊吓逃到了深处。“合作社为了发挥土地最大效益,还在水稻里养殖了稻田螃蟹。”袁振强表示,一亩水稻田能产50公斤螃蟹,每公斤60多元,仅这一项每亩就增收几千元。除了种植杂粮和水稻外,合作社还试种了100亩食用藕、100亩食用玫瑰,还有100亩的采摘园。成片的稻田和水域还吸引了大雁、鹤、白鹭等众多的鸟类前来觅食,成了北方的“小江南”。

  说到南堤村今后的发展,袁振强表示,下一步要建设农耕文化长廊、稻草文化长廊、科普教育基地和老种子基因库,往农业观光游方面发展,打造一个集种植采摘、滨水观光、运动休闲、科教农耕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关键词:沧县,坑塘,水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