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河北肃宁搭上“互联网+传统产业”农村电商顺风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8-30 23:5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段永亮 摄

  长城网8月30日讯(记者段永亮)今天下午,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华网富媒体中心举办,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主题为“小康与小美--以数字乡村促美丽乡村”,拟于9月25日至27日在河北肃宁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农村电商向高质量发展,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布会上,宣布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的徽标和吉祥物。长城网记者段永亮 摄

  本次发布会由河北省商务厅、沧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肃宁县人民政府、阿里研究院承办,发布会介绍了河北肃宁电商发展及峰会筹备情况。来自政产学研各界及40多家媒体参加。

  据了解,肃宁农村电商起源于2007年,多年来,依托特色产业优势,从默默无闻到“肃宁模式”被全国推广,初步形成“互联网+传统产业”的县域电商发展模式,已成为肃宁县创新发展新动能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相关数据显示,肃宁现有“淘宝镇”9个,“淘宝村”17个,今年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淘宝县”。截至目前,肃宁电商平台注册网店已达21000多家,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网店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配套企业效益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本次论坛的徽标和吉祥物。徽标图案以“sn”“TB”与数字“8”的有机变化为展翅翱翔的雄鹰,绚丽的纽带、漂浮的云朵、绿地、碧水的造型,突出肃宁鲜明的地域文化。吉祥物“宁宁”原型取材状元形象,不仅体现了肃宁的“状元文化”,表达了对肃宁电商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美好祝愿,还寓意着对“互联网+农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期盼。

  近年来,农村地区掀起火热电商浪潮,电商从城市迅速走向农村,依托淘宝等电商平台技术赋能与流量支持,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淘宝村”应运而生。淘宝村在支持村民大规模创业、灵活就业、减贫脱贫等方面的凸显出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互联网+农业”的全新模式,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第八届,淘宝村,肃宁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