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非遗技艺刻出幸福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0-08-14 11:04:21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 通讯员 李从九)面花模子是河北省黄骅市特色面食“面花”的制作工具,集艺术鉴赏性与功能实用性于一身。其雕刻工艺以家庭作坊的形式传承下来,能够追忆的年代距今约有200多年,于2009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雕刻黄骅面花模子,选用木质细腻、纹理密致的木头为雕刻原料,采用阴刻(凹刻)技法,通过选料、刨板、画外壳、凿形状、截板、修壳、挖膛、刻花、静板等近十道工序制作完成。制作工具由传统的小斜刀和小圆铲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0大类30余种。所雕图案多以寓意吉祥的花卉、动物为主。作品雕刻清晰,造型美观,形意结合、惟妙惟肖,折射出很强的民俗情节和喜庆色彩,雕刻花样已发展到150多种。

关键词:黄骅,面花,传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