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大棚养蚂蚱 “害虫”变“金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8-13 11:39:00
分享:

蚂蚱大棚养殖基地。通讯员 刘相和 摄

  长城网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张瑞昌 刘相和

  “快再准备个5斤”“好的,10斤打包……”近日,在河北省黄骅市齐家务镇西北村的蚂蚱大棚养殖基地旁,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卖货,吸引了网友观看。仅仅依靠4天的直播,就让西北村卖出了5000斤蚂蚱,收益4.5万元。

  走进西北村蚂蚱大棚养殖基地,记者看到96个大棚在地里整齐排开,十分壮观。走近一看,大棚内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蚂蚱,正忙着喂养蚂蚱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蚂蚱是草食性昆虫,大棚养殖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蚂蚱从孵化到成熟一般在45天左右就可以销售了。

  近年来,西北村“两委”班子探索农业致富路,依托本村的500亩金叶榆经济林开展林下经济。在一次外出考察中,发现了大棚养殖蚂蚱是一个非常适合西北村农业发展道路的选择。“我们村许多地都是沙地,气候干燥、光照充足,这片低产的沙地可能不适合种庄稼,但却非常适合养蚂蚱。”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新立表示。

  于是在今年6月份,西北村在20亩林下建起了96个标准化蚂蚱养殖棚并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养殖基地另将10亩金叶榆林下区域设置为作业区,用于机械、粉草、门房等功能区,蚂蚱养殖基地初步成型。

农户们捕捉养殖的蚂蚱。通讯员 刘相和 摄

  据介绍,该项目共投资65万元,其中争取到上级资金50万元,村‘两委’自筹15万元。除此之外,该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收村里低保户与老人们当作员工,让村里闲置劳动力来蚂蚱大棚打工。并从附近县市请来了蚂蚱养殖技术人员,为农户们指导如何养好蚂蚱。

  同时,西北村党支部为了更好地打开蚂蚱的销路,最初是联系了几个收购商打底,同时又结合当前最热的直播卖货的方式,开始在网上销售。蒋新立表示:“我们首批大棚蚂蚱全部售罄,这其中除了几百斤是之前联系好的收购商买的,其余全是在网上销售或者是邻近村子的村民来买的。按照这个形势,一年可收获5茬,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

  大棚蚂蚱如此火爆不仅让他们欣喜,更让他们坚定了一直走下去的决心。“为了确保蚂蚱养殖所需的饲料充足,经过多方探索和外出学习,我们选定了墨西哥黑玉米叶作为蚂蚱的主要饲料,在大棚旁全部种上墨西哥黑玉米试验田。”蒋新立说,“接下来,我们要面向全国扩展销路,并通过同时建设冷库、开发蚂蚱酱等工作,延伸我们村大棚蚂蚱的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关键词:黄骅,蚂蚱,致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