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李中辉:残疾身躯“刻”出自强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8-12 14:4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康学翠

  “现在找我做印章的人挺多的,几乎每天都不闲着。”李中辉说着,指了指放在角落的矿石,那是他刚刚进货来的。每次,他都是自己坐着火车去内蒙古或者福建等地进货,戴着假肢的他扛着几十公斤的矿石,穿梭在人海中,辛苦却充实。

  李中辉今年40岁,是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刘皮庄村人,年轻时也有外出闯荡的梦想,但一场病剥夺了他行走的权利。“19岁那年,右腿长了肿瘤,做了截肢手术。”如今说起来轻描淡写,当时,这事于他可是致命的打击,风华正茂的年纪,不得不以轮椅为伴,尤其看着以种地为生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而他什么都做不了,心疼不已。那段时间,李中辉老是琢磨,他能做点什么?

  2001年,在外跑生意的大伯带回一块矿石,这是产自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石,在那里,很多人以石雕为生。李中辉拿着刻刀,在石头上随意雕刻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他自己也爱不释手。“我要去巴林右旗学石雕。”他将想法告知了父母,两位老人担心儿子行动不便,一个人在外受苦,李中辉的一番话最终说服了父母,他说:“学门手艺,不仅是个谋生手段,也能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我得振作起来,用手艺养活家里人。”接连被疾病折磨的李中辉打气精神,拾起这门石雕手艺。他专门腾出一间屋子做工作室,摆上桌子,准备好雕刻机和20多种不同尺寸的刻刀,开始营业。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原本石雕受众就小,加之工作室在村里,根本无人知晓,但李中辉不气馁,依靠朋友、借助网络找订单。他坚信,只要有了第一单生意,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李中辉终于开张了。而且,他的雕刻手艺由此传开,一张张订单纷至沓来。

  如今,李中辉的销路打开了,订单也越来越多,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感激。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帮他找订单,为他的妻子在村里安排了份保洁员的活儿,两个孩子上学减免费用还有补助……“我更得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好,不然对不住大伙儿。”李中辉说,眼神里充满坚定。

关键词:李中辉,残疾,自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