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肃宁:技术在手富路好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宋志敏 霍钢杰
2020-08-11 09:31:55
分享:

  扶贫帮贫,“扶志”与“扶智”最为关键,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掌握了专业的技术,贫困户的致富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实。近年来,肃宁县通过技术培训、产业扶贫等方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得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更有干劲。

  “刘主任,谢谢你们给我提供这么好的机会,现在有了技术,我这一天收入300来块钱,感觉生活可有奔头了!”近日,肃宁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主任刘素婷,收到了尚村镇王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卯生发来的报喜信息,倍感欣慰。

  韦卯生今年20岁,与母亲及14岁的妹妹一起生活,2014年,因家庭变故,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2017年,他们享受脱贫政策。走出校门后的韦卯生打过零工,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工资一直不高,总感觉致富无望。

  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初,肃宁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沧州诺琳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两期无人机操作员培训,对报名参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经过各种考核,韦卯生于今年7月1日获得了无人机操作员证书。7月7日,他就随公司其他几位无人机操作员,到张家口参加飞防作业,20多天时间已获得六七千元收入。

  “党和政府良好的扶贫政策‘输血’固然不可缺,但自主‘造血’更重要。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想群众稳定脱贫,培养群众的致富技术、拓宽群众就业路子才是关键。”刘素婷说,考虑到全县还有很多自立自强,又缺乏技术的种植户、养殖户,肃宁县还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今年上半年,选拔了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技术精、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专业的“科技特派员”队伍。“特派员”与各村帮扶工作队对接,对有需求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科技咨询。

  肃宁县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毛建业介绍:“这批技术人员都是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具有中高级以上的技术职称,在种植及畜牧兽医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技引领作用,对老百姓遇到的生产难题,能够及时地进行专业指导,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梁村镇东王庄村村民许九生今年53岁,他患有慢性疾病,长年吃药,生活贫困,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解决生计问题,许九生开始养殖绵羊,但因缺乏养殖技术,绵羊经常得病,损失了不少。今年3月,结对帮扶干部了解到许九生急需养殖绵羊的技术指导后,帮他对接了“科技特派员”、执业兽医师梁业飞,到他家里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梁业飞看过之后告诉许九生:“给羊做好预防性驱虫,适当增加蛋白饲料,羊就会更健康,收入也就提高了。”

  如今,看着家里壮实的绵羊,许九生打心眼里感谢梁业飞,他说:“我要感谢‘科技特派员’,帮我解决了养殖难题。有了养殖技术,我才能多养几只羊,把日子过好了。”

  据了解,近年来,肃宁县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各种扶贫政策的同时,大力推行产业扶贫直接到户。通过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科技培训,指导和帮助贫困户从事养殖奶牛、种植中药材等风险小、投入少、见效快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20次,80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260人掌握了种植、养殖、电商等专业技术,48人通过就业脱贫。( 宋志敏 霍钢杰)

关键词:肃宁,技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