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河北首台甲类螺旋断层与径照放疗系统正式开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2020-08-10 16:15:16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落实“精准医疗”战略思想,促进肿瘤放疗技术提升,8月8日,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主办的肿瘤螺旋断层放疗新技术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河北TomoHD放疗技术与质控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及河北省首台甲类螺旋断层与径照放疗系统开机仪式在该院成功举办。这标志着在肿瘤放疗史上具有革命性里程碑意义的“螺旋断层与径照放疗系统-TomoHD”在河北医大二院正式启动。来自国内肿瘤治疗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市医院专业人士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会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长时保军主持,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河北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傅英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张万生、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王俊杰、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献书分别致辞。

微信截图_20200808171720_看图王

  河北首台甲类螺旋断层与径照放疗系统在河北医大二院正式开机。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摄

  据介绍,螺旋断层与螺旋断层与径照放疗系统(TomoHD)(俗称“拓姆刀”)是国家严格管控并限制投放数量的大型甲类放疗设备。国内首台“拓姆刀”于2007年落户北京,至今全国配置数量仅20余台。此次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增设该设备,是经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严格遴选,并推荐至国家卫健委,在全国顶级医院现场答辩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肿瘤综合诊疗实力强、区域社会影响力大,赢得了配置指标。 

  在致辞中,徐春芳提出,引进拓姆刀不但能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使得河北肿瘤患者不出省就能接受国际高端放疗技术的治疗;同时,页对今后优化省内医疗资源配置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要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好这一国际尖端的放疗技术,打造一流技术、做好质量控制、保障医疗安全,促进河北省肿瘤治疗水平的高质量提升。

  张万生代表医院全体职工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拓姆刀”的引进是提升肿瘤疑难病症诊疗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肿瘤诊治水平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院人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的服务理念,在科技实践中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扩大医疗服务范围,为全省人民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拓姆刀”拥有治疗范围广泛、治愈率高、治疗疗程缩短、患者不良反应轻等优势。它从微小病灶的立体定向放疗到全身各处肿瘤的治疗,几乎覆盖所有放疗设备的功能。与传统设备相比,其突出优势在于它能够对超大体积、多发病灶和紧邻重要正常脏器或组织的肿瘤进行精准照射,同时大大减轻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实现精确制导和精准打击。 

  “拓姆刀”还可以较完美实现如全脑全脊髓照射、全颅骨照射、全胸壁照射、多病灶同时照射、全骨髓照射等其他设备难以实现的治疗。

  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放疗科主任薛晓英代表科室向大家承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全力把这项关系到河北省大健康和民生的工作做好,为各种肿瘤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和服务,同时推动医院乃至河北省肿瘤学科的发展。

  当日,TomoHD放疗技术及质控培训基地正式成立。在随后召开的螺旋断层放疗新技术临床应用高峰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学者就螺旋断层放疗技术相关临床应用问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关键词:开机,肿瘤,放疗,医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