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河北省首例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在沧完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继超 武霖
2020-08-10 16:15:19
分享:

  8月7日上午,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手术室内,医生们正在为一名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身边多了一位紧张忙碌的“机器人医生”,此刻进行的正是全省首例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

  接受手术的是一位50岁男性患者,因为双侧髋关节疼痛伴有髋关节活动受限而就医。医生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和影像学资料,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决定为患者进行智能化、精准性髋关节置换手术。当天上午9时许,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骨科教授陈继营与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李晓明,联合主持实施了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全程历时约70分钟,目前患者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据介绍,本次手术使用的骨科机器人全称为“MAKO骨科手术导航系统”,它可在术前进行个体化的建模、数字化的测量,测算出精准的人工关节尺寸,并在手术中通过机械臂来指导和协助医生进行精准的手术操作,假体位置及角度的精度误差分别不超过1毫米和1度。(记者 杨继超 通讯员 武霖)

关键词:机器人,手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