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南华中学举行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0-08-07 15:05:48
分享:

  近日,重庆市南华中学举行“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讨会”。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谭宏,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熊德宪,西南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国栋,重庆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牛晓、屈明,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培训部主任王艳、办公室副主任伏正斌以及兄弟学校校长莅临南华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红梅以及体艺中心、课程基地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学校特邀专家重庆文理学院拳击运动研究所所长徐泉森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小学的传承”“大中小幼一体化”等话题,共商共议南华武术发展,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堪称南华武术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谭宏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弘扬地方武术传统,创建特色教育品牌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进校园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见解,对打造特色校园武术文化,培养青少年体育精神,构建“以和为贵”的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熊德宪对学校在继承“赵氏武术”文化遗产,发扬渝北区“全国武术之乡”辐射引领作用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就学校做大做亮武术品牌提出了宝贵意见。熊书记指出,学校一定要进一步做到定位明确、方法明确、实现明确,进一步吸纳专业人员,进一步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推动渝北武术事业迈上新台阶。西南大学张国栋教授以“梅花拳”为例,对武术进校园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方面所体现出的优越性进行了分析,对“赵氏武术”的发掘、整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重庆市高中体育教研员牛晓提出,做课程时一定要依据课标,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课题成果来提升影响力,完善评价体系,面向全体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评价。为我校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的武术校本课程体系指明了方向。重庆市高中体育教研员屈明提出,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一定要将信息技术融入武术学科建设,加强科研和教师培训,及时提炼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武术进校园活动,力争建成影响力辐射全重庆甚至全国的以武术与民族传统教育为亮点的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南华中学表示,本次会议是智慧的碰撞,更是对未来的擘画。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武术教育资源,强化师资培训,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加快推进专家建议落地生根,助力学校跨越式发展。(高文亮)

关键词:武术,非遗,校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