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扶贫羊”变“致富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8-07 15:06:00
分享:

  怀抱扶贫羊。通讯员 李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李杰 李娜

  每天一大早,河北省黄骅市官庄乡王吉庄村的王树彬就把自家的羊群赶出了圈,看着山羊在沟塄上吃草,一只只膘肥体壮,王树彬脸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10年前,王树彬因一场车祸落下残疾,治病花光了积蓄,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通过黄骅市实施的“养羊产业扶贫项目”,他领到了两只“扶贫羊”,经过近三年的饲养,两只“扶贫羊”已经繁殖了20只小羊羔,一只公羊就卖了1400元,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最近,他正和父母商量增加养殖品种。“党和政府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趁着年轻,不能光等着救济,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好日子。”王树彬笑着说。

  为让贫困残疾人在脱贫路上不掉队,黄骅市从当地洼大村稀、饲草资源丰富的实际条件出发,借鉴其他地方扶贫工作经验,经过与畜牧部门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了便于残疾人操作、灵活有效的“养羊产业扶贫项目”。据统计,在该市全部8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6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在这一项目中得到帮扶。

  为精准确定扶持对象,黄骅市残联逐一摸底调查,将具备饲养能力且有饲养意愿的残疾人贫困户纳入帮扶对象,为每户免费提供两只体重35斤以上的青年母羊。为保证扶贫效果,黄骅市残联对养殖户提出“三年内不变卖、不转让、不宰杀,爱护和正确饲养”的要求。同时对供羊企业严格把关,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中标企业提供三年的上门配种、防疫等售后服务,并可根据养殖户要求,灵活提供技术帮扶、饲料供应、成品羊回购等服务。

  高瑞生是供羊企业溢康养殖场的技术员,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该市9个乡镇的268户帮扶户,他每户每年都会去几次。高瑞生说,按照和黄骅市残联签定的采购合同要求,必需的防疫环节,不仅药费全免,而且技术员到户上门。谁家羊生病了,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病情严重的,企业随时上门治疗。

  “这样一来,贫困户既能得到实惠,又受到一定约束,养殖户最担心的技术、销售等问题也有了保障,从主客观两方面调动了他们的养殖积极性。”黄骅市残联理事长滕彬华说“经过近三年的循环养殖,我市的“扶贫羊”已实现繁殖增量1500只,市场价值225万元,养殖户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

关键词:黄骅,扶贫,残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