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陈永洪
2020-08-04 11:19:59
分享:

  昨天(8月3日),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53.2%、67.7%、66%和72.9%。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我市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制定出台了《沧州市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提出解决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餐饮业“招工难”的15项措施和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的9项措施,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围绕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沧州市实施本地人力资源替代计划,制定提高一次性就业补助标准、对中介机构给予就业服务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以本地人力资源替代市域外一时难以返岗的员工。通过发布《致全市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点对点服务接送、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等措施,积极为各类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目前,该市累计62.8万名农民工在乡镇以内实现了转移就业。

  在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储备劳动力资源方面,沧州市建立岗位需求台账和农村劳动力储备库台账。各用工企业设立岗位信息监测员,按月向人社部门报送用工增减变化和用工需求,目前该市岗位招聘已登记5.24万人次。各村镇设立就业服务网格员,及时上报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在网络平台向农村劳动力精准推送岗位信息。目前,沧州市已完成农村劳动力实名登记151万人。

  今年,沧州市在全省创新性提出“创业担保基金市级统筹”的办法,解决了各县(市、区)因担保基金不均衡影响全市放贷量的问题。同时,为提高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市财政自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贴息幅度由50%提高到100%。目前,沧州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累计扶持自主创业2.79万人,累计带动就业8.41万人。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市积极探索打造就业服务新模式,启动“就业云服务平台”和“扶贫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政策”活动。通过平台开展“沧州市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名企名校云招聘”“沧州市大学生征兵宣传”“就业沧县幸福民生”等多场直播活动。“直播带政策”活动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每次活动关注量达3.5万人次以上。目前,该市已组织各种招聘活动227场。(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陈永洪)

关键词:就业,沧州,人力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