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南皮:发展现代农业 实现农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8-03 17: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王洋)近年来,沧州市南皮县刘八里乡十二里村通过产业融合,以多种模式联结、多维施策、高效管理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架起了“高速桥”。

农业产业园社员正在园区热火朝天的工作。通讯员 王洋 摄

  据了解,刘八里乡十二里村紧靠运河、毗邻京津,大力发展优质果品种植,通过观光采摘、网络销售等形式,让该村的农业产业园成为了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玩的绝佳去处,尽情体验“原生态”之美。

园区种植水果。通讯员 王洋 摄

  该村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保底+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享有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同时,以南皮县世强果业创立为契机,鼓励农民以流转土地入股,引导社员于园区就业,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目前,实现了200余农户入园入股,1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

  种植了“响富”苹果、“森泰5#、8#”蜜桃、油桃、桑葚等优质农产品,建立了优质柱型苹果生产、矮化密植桃生产以及各种观赏苗木和花卉生产的新模式。同时,配合了500余棵苹果树由游客种植管理,并在林间套种了绿色蔬菜,让游客当“果农”“菜农”,让他们尽情享受种植和采摘的乐趣。

  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灌溉、精准施肥,并建设了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农残检验和土壤养分检测,提高了果蔬安全系数;设立了展示企业文化、推广特色农产品的运营网站,开通了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沧州农林科学院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与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发团队合作,加速了园区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

  目前,该园区现已种植苹果800亩、桃树600亩、桑葚600亩,观赏类树木200亩,是集生产加工、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被沧州市政府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关键词:南皮,增收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