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大街村45名党员义务“包街”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周素珍 韩朝辉
2020-07-30 11:00:06
分享:

  “以前村里可不这样,私搭乱建不说,这房前屋后的都是柴草垃圾,再看看现在,街道又宽敞又干净,老百姓谁见谁夸。”昨天,在任丘市议论堡乡大街村文化活动广场上,说起村里的变化,党支部书记兼 村委会主任程文杰自豪地说。

  大街村的变化,得益于村“两委”在今年6月初实行的党员包街制度。据程文杰介绍,大街村共有党员84人,一些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和长期在外的党员除外,具备服务能力的共45人。本着就近原则,他们将全村所有的街道“承包”给这些党员,除负责分包区域内的卫生整治外,还要求他们对住户走访,及时掌握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他们解决,不能解决的,向村党组织汇报申请组织帮忙。在村委会对面的墙上,绘制着一张表格,上面写着45名党员的分包区域以及6月份的完成情况。“村‘两委’负责考核,每周一评分,每月一综合,成绩都要在这个表格上公示。其中100分的贴红旗,80分至100分之间的贴黄色圆点,80分以下贴黑牌。到年底综合每月得分形成年度得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标准,得分在80分以下的党员不准获得优秀等级。”程文杰说。

  作为“承包人”,45名党员比学赶超,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干得热火朝天。就在上个月的评比中,党员程铁庄获得了红旗标识。他所“承包”的是杨墩巷,每天清理街道卫生、帮孤寡老人搬粮食、帮邻里抢麦收。特别是看到附近的占甲巷卫生不好,他主动请缨,揽了清理卫生的活儿。“能给乡亲们做点事儿,心里就高兴,感觉这个党员咱没白当!”程铁庄说。一些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的老党员也没闲着,80岁的老党员朱书字和王中超,每天都将自己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大活儿干不了,能出点儿力心里也乐呵!”朱书字说。截至目前,45名党员共化解矛盾纠纷7起,整顿村内卫生20余处。

  如今,在大街村,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已成常态。不仅如此,家人间、邻里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涌现出了一批孝老敬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

关键词:任丘,党员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