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聚焦管理短板 实施“四大行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刘秀花 于浩
2020-07-30 11:00:06
分享:

  最近这段时间,驱车行驶在九河西路的市民有了新发现:两侧新设置了一些亮丽的生态围挡,放眼望去,花草连片,甚是惹眼。这是我市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清荒草、增绿地、生态围挡设置、小街巷亮化“四大行动”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市城管部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城市管理短板和细节,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清荒草方面,全面组织开展高速围合区荒草清理整治和裸土地面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市城管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高速围合区域荒草清理整治和裸土地面绿化美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对高速围合区域荒草开展常态化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四区一县”及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荒草清理工作,并将其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内容,做好常态化清理整治,保证高速围合区域内道路两侧专业绿化外100米范围内和“四边、两间、两外”(路边、沟边、村边、地边,林间、田间,厂内外、村内外)的荒草高度控制在20厘米以内。截至目前,高速围合区域内累计清理荒草60.58万平方米。

  增绿地方面,按照“杂草应清尽清,裸土地面应绿尽绿”的原则,在南互通四角绿地及延伸、泰和世家、黄河东延、八里庄环岛、水专南门等重点路段和区域铺设草坪,截至目前,共铺设草坪约11万平方米。

  生态围挡设置方面,加强道路围挡生态化,将硬质围挡提升为生态围挡。围挡骨架为钢筋支撑,主体结构由镀锌钢管焊接完成,内部草炭土作为基质,五色草作为底色,采用彩叶草、孔雀草、美女樱等绿化素材勾勒造型。目前,已完成沧州西、沧州北、上海路、御河路等地点生态围挡的绿化素材更新,新增九河路生态围挡900余延米。目前,中心城区共有生态围挡1000余延米。

  小街巷亮化方面,市城管局运用以减少能源消耗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建设、运营等全部成本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小街巷亮化提升工作。在亮化工程中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有效实现政府“零投入”完成路灯照明设施更新改造。截至目前,首批196条小街巷、2235盏路灯已安装完毕,其中新建部分为166条,改造部分为30条。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运用此种模式陆续覆盖市区700余条小街巷,全部打通连接小区和大路之间的“肠梗阻”。

关键词:生态,行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