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党建引领为村庄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7-26 15:35:16
分享:

  朱里口冬枣大棚中的冬枣即将上市。王浩宾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王浩宾 卢其明)近年来,河北省黄骅市滕庄子镇朱里口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引领村庄各项事业发展,使村级党建更加规范、工作推进更加有力,为村庄发展、村民致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党总支领航 基层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近日,滕庄子镇朱里口村党总支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与会党员从不同角度,认真交流分享学习和实践感悟。2019年4月朱里口村党总支建立,下设党支部2个,党小组6个,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防疫期间,党员们更是发挥先锋作用,义务在村口值守,为全村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谈及朱里口村党建特色,滕庄子镇党委组织委员于睿表示:“我们镇朱里口村党总支建立是比较有自己特色的,党总支牵头,村党支部和企业党支部双向发力,企业党支部围绕企业发展和生产,发挥党支部在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定期开展党内生活、学习培训,共同支持我们的党员教育管理,在村庄的长远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村民致富百尺竿头

  家具行业作为朱里口村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村党总支在引领村民发展传统家具行业的基础上,又引进10余家发展前景好的电器行业,投资4000多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进厂上班。

  与此同时朱里口的特色农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村党总支结合村庄实际,成立合作社,发展大棚冬枣种植。2019年大棚冬枣项目初见成效,达到亩产4000斤,每亩销售收入达6万元。“再有十天左右,今年的大棚冬枣就可以上市了,村里对咱大棚也特别地支持,咱也享受了政府的补贴。”黄骅市坤发冬枣专业合作社刘红军说。

  在谈到今后特色农业的发展目标时,朱里口村党总支书记郭家城说:“今后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冬枣大棚规模,同时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带领群众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人居环境大提升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近几年,朱里口村共新修水泥路1.1万米,砖路3600米,每个胡同全部实现硬化,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村里新修了排水沟,装上了路灯,硬化了文化广场和篮球场,并对老年活动中心进行了重新装修和布置,购置了健身器材。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党支部分片分组推进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党员参与卫生清扫、野火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清理生活垃圾650方,柴草、树枝、杂物等1100方,拆除残垣断壁12处,清理塘沟8处,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环境卫生标准。

  “下一步,村党总支将继续带领广大村民,在村庄建设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走出一条环境优美、产业发达、村民富裕的发展新路。”郭家城说信心满满的说。

关键词:黄骅,党建引领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