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加快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 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震
2020-07-22 09:42:46
分享:

  7月21日,市长梅世彤带领市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到中心城区就内涝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副市长刘强一同督导。

  梅世彤一行先后来到前李寨排水渠闸门、市气象局、御河路泵站等地,详细了解雨水分级处理、天气监测预警、城市内涝应急处置及防汛排水设备准备等情况。

  梅世彤指出,城市内涝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形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谋划、综合防治,把城市内涝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梅世彤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城市内涝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利用数字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内涝防治重点区域情况,持续提高内涝预判和防治水平。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对城市易涝点逐一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人,扎实做好预防应对,最大限度减轻内涝造成的损失。要加快建设海绵城市,综合考虑生态空间布局、用地功能布局和排水规划,加快推进城市积水点改造,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抓紧补齐城市治理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

  梅世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雨情汛情的分析研判,深刻汲取以往暴雨造成城市内涝的教训,扎实做好实战演练、装备储备、避险安置、交通组织、雷电防范等工作,全面提升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以万全的准备应对极端天气。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险情灾情报告等制度,做到及早预警、快速发布、有效处置,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防汛,水务,生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