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上半年赢得114个优良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20-07-21 15:20:00
分享:

  盛夏时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名人植物园内的花卉竞相绽放,吐露芬芳。“现在,狮城的蓝天天数明显增多了!趁着周末,带孩子到这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市民施振宇说。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治霾、科学治霾,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7,同比下降12.96%;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8%;优良天数为114天,同比增加7天,各县(市、区)综合指数和PM2.5累计浓度均实现同比改善,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的。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部署,先后出台《沧州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沧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文件,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不断强化企业治理和散煤管控。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整治,目前已完成2家陶瓷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8家VOCs企业深度治理,整治非重点行业工业炉窑37家,全市272台燃气锅炉、86台燃油锅炉和94台生物质锅炉完成整治改造。同时,认真核查、全面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替代工作,严防散煤复燃。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对扬尘污染的精细化管控。成立了市、县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月,积极推进建筑施工扬尘监管,全市522家在建施工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系统并联网,强化道路扬尘管控,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3%,县级机械化清扫率85.7%。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对车、油、路管控狠抓不放。检查37万余辆次,处罚不达标重型柴油车20184辆次,强化重点用车大户管理,全市365家重点用车大户已全部签订用车责任书;加强成品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共抽检加油站油品1386个批次;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监管,确保防治设施运行正常。进一步压实乡(镇)、村属地监管责任,加大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力度,今年夏收期间着火点数量为近年来最少。

  夏季臭氧污染,是制约空气质量改善和优良天数提高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我市不断加强石化、化工、煤化工、制药、农药等行业的夏季减排工作,合力调整有机溶剂装卸、沥青混合料搅拌、沥青路面铺设等作业,减少无组织排放,启动机动车每日2个尾号禁限行常态化管控,鼓励全市加油站、储油库调整卸油、进油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作业。通过治理,臭氧浓度不降反升趋势得到缓解。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制度是保障。我市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应急预案编制及落实、禁燃禁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VOCs企业治理、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和环卫一体化清扫保洁、重点涉气企业减排等10余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了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了大气污染治理合力攻坚、齐抓共管新格局。

关键词:优良天气,沧州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