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市旧城镇: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07-16 18:41:07
分享:

  旧城镇美丽乡村。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吴浩 通讯员刘英)“看看这些对比照片,来我们村的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都感叹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常年在外的人回到家都找不到自家门口了,找到了也不敢认了,变化真的太大了。”村书记霍庆忠指着村子里展示牌上村庄前后对比照片感慨地说到。日前,黄骅市旧城镇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已到收官之年,该镇全盘规划,多措并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旧城镇在国道、省道、乡道、村道种植生态林6000余亩、农业合作社种植经济林400余亩,精品片区种植树木400余亩,各村点缀种植金叶榆等景观树木,形成了夏季道路两旁绿树环绕、漫步林荫的清幽氛围。2019年旧城镇小堤柳庄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3年来旧城镇共打造美丽庭院户5000户,各村美丽庭院基本达到50%以上,池庄村成为全市美丽庭院全覆盖第一村。

  据悉,旧城镇不惜重金,按照“五清三建一改”要求(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垣断壁、杂物,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多次开展“攻坚月”“提升月”“巩固月”行动,“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努力发动,积极倡导,做到应改尽改、能改尽改。全镇已完成改厕6686户(常住户8162户),改厕率达到80%以上,其中26个村超85%。现有无害化公厕14座,22座公厕正在进行建设。旧城镇投资75万元,在白庄、仙庄两个楼区分别建成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白庄、西大庄、小堤、霍马口、东田建成水泥、“双瓮”式污水收集池75个,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泼乱倒问题。按照5-10户一座的标准,18个村庄400余个生活污水收集池正在备建当中。今年努力实现全镇4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在旧城村、小堤柳庄村谋划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各村的生活污水收集转运后进行有效处理。

  据旧城镇主管人居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多方面多角度调动村民,建立其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力争通过3年人居环境整治,描绘一幅田园生态图,创造一个生机盎然、清新优美、宜居宜业的故城新镇。”

关键词:黄骅市,新乡村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