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震
2020-07-16 09:26:40
分享:

  7月15日,我市召开水生态环境问题约谈调度会。市长梅世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举措上再精准、再强化,在落实上严督导、严管控,以各类水污染防治问题的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第五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徐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春军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5月份全市重点河流水质超标,重点工作进展滞后问题,以及重点涉水企业在线数据超标等情况;黄骅、东光、海兴等9个县(市、区)作表态发言。

  梅世彤指出,水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坚实基础,更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抓住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这个“牛鼻子”,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完成各项问题整改任务。

  梅世彤要求,各相关县(市、区)要一个断面一个断面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逐条细扣、照单要账,以点带面推动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一要强化宣惠河整治。东光县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大力实施雨污分流与河道清淤工程,弥补历史欠账,强化源头治理,尽快见到实效。二要抓实北排河治理。献县、河间、青县、黄骅要落实补水要求,尽快降低北排河国考断面处氯离子浓度;市城管局要对初期雨水治理、汛期应急排水等工作认真研究,确保雨水、污水达标排放。三要控制总氮浓度。各县(市、区)要对总氮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断面,逐个查找超基准值原因,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精准治理、严格管控。四要强化风险管控。各相关县(市、区)要对辖区内水环境风险隐患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整治,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梅世彤强调,各相关县(市、区)要坚决落实好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各项污染减排措施,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环保”意识、“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为完成全年既定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前,梅世彤还带领市环保、水务、城管等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到新华区小代庄泵站、海兴县宣惠河大口河口断面、黄骅市子牙新河阎辛庄断面等地进行现场督导。

关键词:环保,市长,会议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