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2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7-15 18:51:2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7月1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22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2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2018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呈现了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沧州现代农业的跨越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路升同志,请他介绍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相关情况。下面,请马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马路升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今天我代表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向大家介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相关情况。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求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2018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发展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呈现了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沧州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就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研究,按照《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全面增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沧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同时,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入全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工作内容,夯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要求、分解落实任务,形成了政府总体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推进措施

  按照《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制定出台了《沧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结合沧州实际,陆续出台了《沧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沧州市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沧州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18-2020 年)》《全市农业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沧州市农业结构调整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一系列专项文件,形成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N”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了遵循。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提质、增效的发展原则,从优化农业结构、做大农业规模、提高发展活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了耕地季节性休耕、标准化生产、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地流转、农村土地确权、农业两区划定等检查指导,有力的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落实。

  三、扭住工作重点,积极有序推进

  1、做大规模农业。一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扎实推进,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情况抽查结果的通报》,我市在全省位居首位。二是土地流转有序推进。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531万亩,占家庭承包地总面积52.1%。三是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40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130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9家,省级示范社55家。家庭农场发展到3745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6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80家。四是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全市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94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达到20个,省级精品园区达到7个。

  2、创新科技农业。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和农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等载体作用,壮大县域农业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9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5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个,省级“星创天地”42个,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38个。精心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集团,注册成立了“渤海粮仓南皮种业有限公司”。实施农业科技研发专项行动,推广绿色高效优质新品种、成熟适用技术、粮改饲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0个,全市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8%、95%。

  3、发展绿色农业。以绿色、生态、可持续为目标,大力实施畜牧业升级、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乡村绿化工程,全市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6%,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1%,献县、孟村成功申报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季节性休耕71.05万亩,实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148.6万亩,实施旱作雨养种植18.9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0万亩。2019年5月14日,“全国节水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12月10日,“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4、打造品牌农业。以孟村肉鸡、黄骅冬枣、泊头鸭梨、献县肉鸭、献县金丝小枣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依托,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打出沧州农业的特色牌。目前,全市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6个、涉农省名牌产品51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省级农产品企业品牌3个、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6个。

  5、推进质量农业。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质量农业发展。组织申报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项目58项;全市累计创建部级蔬菜标准园15个、省级蔬菜产业园8个,青县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肃宁县被评为国家级设施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8个、省级11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6个;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0.24%;认证绿色食品累计达到32个;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市共发放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457本,建立电子信用档案10034个,建设追溯试点180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被命名为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分中心,14个县(市)建立农产品质检机构并开展检测工作,实现了农业县(市)安全县创建全覆盖。

  今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见实效”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现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目标,基本形成农产品高质量供给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马局长。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