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农民 “一塘两用”双丰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汪丙权 康学翠
2020-07-10 16:01:08
分享:

  “‘鱼鹅混养’模式能使鱼鹅生长互补,提高鱼塘的利用率。”最近,黄骅市旧城镇阚庄村民张云祥购进了一批新鱼苗、鹅苗,投放到了鱼塘里。

  张云祥以前干工程开挖掘机,2017年开始,在村里承包土地建鱼塘养鱼。如今,鱼塘面积扩大到50亩。2018年,他通过网络了解到“鱼鹅混养”养殖模式,觉得方法可行,便引进了2000只鹅。通过外地取经、查阅资料,结合自家鱼塘情况,他总结出了一套养殖技术。什么时候撒鱼苗、小鹅陆地养多久下水……张云祥都详细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收入就实现翻番,让他更加坚定了水下养鱼、水上养鹅的立体化养殖模式。“今年突发疫情,鹅的销量和价格受到一定影响,不过鱼产量挺好,差不多收获2万多公斤鱼,价格也高。”张云祥说。

  据了解,鱼鹅混养的好处在于养殖品类互补,鹅在水面不停地活动、嬉戏,能有效地将空气搅入水中,大大提高了塘水中溶解氧的含量,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同时,鹅的粪便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其中粗蛋白含30%,用它喂鱼节省了大量的饵料;而且鹅是草食性家禽,在混养鱼塘中不仅能捕食到水中危害鱼类的生物,还能有效清除鱼塘中的青苔、藻类等,既能节省日常的养鹅饲料,又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达到“鱼鹅混养”高产、优质、高效及增收的目的。

  张云祥的“鱼鹅混养”模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黄骅当地村民,也有海兴的养殖户前来请教。他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在里面讨论养殖方法,通过相互学习,共同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黄骅,鱼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