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宏润核装5万吨挤压机精彩亮相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石磊
2020-07-10 16:01:08
分享:

  去年10月,央视大型纪录片《超级装备》先导版在CCTV-9国庆档播出。今年7月,《超级装备》完整版重装出阵,7月4日,在第四集“基础装备”中,河北宏润核装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5万吨热垂直挤压机精彩亮相。

  火电、核电管道关键材料——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生产采用热挤压法,是工业发达国家的成熟工艺方法,这一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为此,河北宏润核装耗时3年,花费5亿元,自主研制出世界最大5万吨热垂直挤压机,被看作实施这一工艺的大国重器,突破了管道在口径、厚壁和长度方面的制造瓶颈。

  5万吨垂直挤压机打破了锻压设备传统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其中,机组压力大,工作台面及开挡尺寸大,生产效率更高,几分钟即可挤压出一根直径1320毫米、长13米、重逾25吨的大口径无缝钢管,且一次成型。同时,该机组特别适用于难成型材料的生产,还可安装模锻工艺装备。

  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施永兵看来,5万吨热垂直挤压机的优势,为核电主泵泵壳、主管道、斜三通、阀体等复杂设备和管道部件开辟了新型的制造途径,对大幅降低核电建设成本、提高核电建造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宏润核装凭借5万吨热垂直挤压机,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核产品的研发,已发展成为核电行业的后起之秀,先后与二重、上重、宝钢特钢、原子能院、中科院金属所、核动力院、核工程院、沈鼓核电泵业等央企实现合作,并成功叩开核一级产品大门。

关键词:装备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