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把法治理念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各方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震
2020-07-09 10:09:18
分享:

  7月8日,市长梅世彤主持召开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副市长张文阁出席会议。

  梅世彤指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推行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梅世彤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议精神,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一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主动公示岗位信息和服务事项,确保应公示尽公示。二要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规范文字记录的基础上,重点推行音像记录,对行政执法的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要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科学研判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执法工作,准确把握涉疫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和执法尺度,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提供法治保障。

  梅世彤强调,各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起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职责,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有具体措施,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将三项制度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进行监督。要强化宣传培训,全方位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市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