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小康看老乡vlog】张承有:知识“新农民” 带富“老农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20-07-02 22:20: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瞧,承有来啦!”“我们的大学生来啦!”“这是我们的主心骨,有文化、有头脑、懂技术”......日前,在河北青县孙官屯村的地头儿,几位村民正迎着他们的承包土地合伙人张承有准备开始一天的劳作。

  孙官屯村位于大运河畔,是远近村镇中有名的落后村,近十多年来没有任何发展,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村里的土地很多无人耕种,造成了土地闲置撂荒。1987年出生的张承有,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里打拼,去年为了照顾母亲,回到村里,作为土生土长的孙官屯村人,家乡落后没有发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有了和乡亲们一起成立合作社的打算,便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一起承包了村里一百多亩地,把现代农业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带回家乡,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农业园区,解决村里的闲置土地和闲散劳动力,新型生态农业在家乡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用绿色生态发展带动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走向小康生活。

园区的西瓜长势不错。吴浩 摄

  初见张承有,小伙子结实健硕,头戴草帽,脚穿布鞋,一身质朴的穿戴,完全看不出是校园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小时候一放学,放下书包就去地里帮父母干农活儿,到现在农活也没落下。”张承有边说边在园区的西瓜地里掐秧,查看西瓜的长势。“今年我们试种了6亩地的西瓜,6个品种能保证有4个月的采摘期,再有10来天这头茬西瓜就成熟了,大概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马上见效益的西瓜地是张承有近期最关心的,除此之外,还有4000多株的绿化苗木全部按照国家一级绿化苗木的标准种植和管理,即将为园区带来收获,这也让有着同样生态农业梦的几个合伙村民吃了定心丸,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园区的绿化苗木全部按照国家一级绿化苗木种植和管理。吴浩 摄

  “营业执照下来了?可以领了吗?好的,我这就去拿。”正在种草籽儿的张承有接到县里审批局打来的电话,扔下手里的锄头,兴奋地往城里赶,“赶紧把合作社的执照拿回来,让大家伙儿高兴一下。”合作社的营业执照拿回来后,几个合伙承包土地的村民拿在手里看了又看,激动地纷纷表示,“这回可踏实了,更有干劲儿了。”感到高兴的还有李桂芬,她的丈夫王方利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三十多年,没有劳动能力,家庭困难。今年李桂芬把土地承包给了合作社,自己还在园区打零工补贴家用。园区为孙官屯村和周边村的村民提供了10多个工作岗位,让有困难的农户能多挣点钱,生活更有保障。

蜿蜒的京杭大运河。吴浩 摄

  蜿蜒的京杭大运河承载着数代孙官屯人的生活和梦想。张承有心目中小康生活,不仅仅是个人富裕过上好日子,而是想和乡亲们一起通过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建设和创造一个属于孙官屯人的梦想庄园。

关键词:新农民,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