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抓紧田间管理 及时查苗补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曹广欣
2020-06-29 16:19:49
分享:

  6月25日17时至21时,我市西南部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降雨区平均降雨量9.5毫米。泊头市郝村镇万寨村最大达37.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34.6毫米。肃宁、献县、泊头、东光的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其中,肃宁冰雹尺寸最大,最大直径达3.5厘米。这次降雨有效缓解了我市部分地区的旱情,但冰雹灾害性天气也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部分玉米田遭受不同程度雹灾。

  目前,我市出苗的夏玉米尚处于苗期,播种较早的在4叶期,种植较晚的正逢出苗,植株生长点靠近地表甚至在地表以下,遭受雹灾后一般不会损伤到生长点而导致植株死亡。因此,这次雹灾对夏玉米影响相对较小。春玉米大部分处于拔节孕穗期,由于植株较大,田间出现不同程度的茎叶破损、倒折,部分地块受损严重。

  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农业专家潘秀芬提醒,玉米遭受雹灾后,需要根据玉米田受危害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以尽可能减少雹灾造成的损失。

  首先要舒展叶片,扶苗培土。玉米顶部幼嫩叶片组织受雹灾危害后往往因坏死而不能正常展开,导致新生叶片卷曲,展开受阻,雹灾过后应及时将缠绕在一起的破损叶片挑开,促使新叶顺利长出,及早进行光合作用。对于因冰雹或暴雨造成幼苗倒伏或淹没在泥水中的,应及早将幼苗扶起,使其尽快恢复生长。

  其次,中耕破除土壤板结。雹灾发生时常常会伴随暴雨,容易造成土壤板结,田间积水,土壤通透性差,温度较低,不利于植株恢复生长。雹灾过后,应及早进行中耕松土,破除板结,增加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发育,促使植株快速恢复生长。

  第三,追施速效氮肥。受雹灾危害的玉米由于叶片受损伤,光合作用受影响,植株长势弱、生长较慢,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改善植株营养条件,促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一般每亩可追施尿素10公斤至15公斤,在距离苗行10厘米左右处开沟施入。

  第四,及时查苗补种。玉米苗期灾后恢复能力强,只要生长点未被破坏都能恢复生长,且本次雹灾发生时间较早,对玉米幼苗造成的损伤有限,应慎重毁种。若发生生长点损伤或茎折,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部分缺苗的地块,及时清除残株,趁墒点籽补种生育期较短的玉米品种或豆科类作物,以减少缺苗造成的损失。缺苗70%以上的地块,建议毁种其他作物,以降低损失。

  同时,注意防治病害发生。玉米植株遭受雹灾危害以后,受损伤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发生病害,要及时喷施杀菌药剂进行防治。

关键词:对流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