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焊丝“焊接”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霍钢杰
2020-06-23 11:33:02
分享:

  6月20日,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主梁成功合龙。这其中,有一份“沧州力量”——钢桥建造所用的焊丝出自位于东光县的河北鑫宇焊业有限公司。

  作为川藏铁路重点标志性工程的藏木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横跨水深达66米的雅鲁藏布江。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桥址处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雅鲁藏布江上首座“一跨过江”的铁路桥梁。

  藏木特大桥位于川藏高原自然保护区,该地区具有高寒、大温差、强紫外线、气候干燥、生态脆弱的特点。若采用普通桥梁钢+涂装的防腐方案,大桥涂层受强烈紫外线辐照会加速老化,每隔10年左右即需重新涂装维护。加之桥海拔高达3350米,后期维修养护难度大、成本高,且容易破坏周围自然环境。为了使桥梁更适应当地环境,增加使用寿命,藏木特大桥主体结构上采用了耐候钢,是我国第一座免涂装耐候铁路钢桥,也是国内最大跨度中承式钢管拱桥。

  耐候钢是在普通桥梁钢中添加适量的耐候性合金元素,使钢结构表面在特定处理和适宜环境条件下形成并保持致密而稳定的锈层。这种免维护的氧化保护层能够“以锈止锈”,从而使大桥主体具有长期耐大气腐蚀的耐久特性。但使用特殊的钢材就需要特殊的焊材,河北鑫宇焊业有限公司恰巧就有能揽这“瓷器活儿”的“金刚钻”。据了解,河北鑫宇焊业有限公司作为大桥开建时(2016年)国内唯一一家能满足需求的焊材生产厂家,成功中标项目。藏木特大桥主材采用了两种高强度耐候钢,分别采用鑫宇两种焊材焊接。

  河北鑫宇焊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秋生介绍,公司一直致力于焊材新产品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矿机械、工程机械、机车车辆、压力容器、油气管道、桥梁建设、高层建筑等领域。2007年,公司成功推出“高强度结构钢用气体保护焊丝”,有效解决了高强钢焊接的预热问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16年成功推出无镀铜焊丝,有效解决了电焊工尘肺病问题。近两年,公司先后牵头起草了《无镀铜焊丝》《高强钢焊丝》《耐候钢焊丝》《管线钢焊丝》四项国家标准。

关键词:沧州,钢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