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6-18 12:04:12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6月17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9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9场。

  2020年是完成《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重点目标任务的收官年,也是全面提升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体系和效能水平的关键年。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李家胜同志,请他介绍2020年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下面,请李科长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 李家胜

  为做好全市土地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市政府印发了《2019年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方案》,从推进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详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启动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管控等6个方面确定了16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按照《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河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方案》、《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省级有关技术部门圆满完成了对我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所涉及384家企业及1568个点位的现场核实和采样工作。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调查按时序推进。全市共调查企业地块741家,其中核实不查90家,在产地块515家,关闭搬迁企业地块122家,填埋场地块14家。目前,正在开展初步采样工作。

  严格建设用地土壤调查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截止目前,我市疑似污染地块共45个,目前已有9个确定为调查结果显示没有造成土壤污染或风险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其余地块正在开展场地初步调查。

  在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中,2020年我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共176家,结合全国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详查前期信息采集数据及风险筛查报告,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编制土壤监测方案,按照方案开展自行监测工作,根据检测结果,编制土壤环境质量报告向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2020年是完成《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重点目标任务的收官年,也是全面提升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体系和效能水平的关键年。为确保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二是加快推进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对确定的污染地块开展土壤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三是持续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确保2020年底完成整治任务。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李家胜科长。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