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确保504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周洋
2020-06-11 10:03:43
分享:

  “三夏”时节,我市504万亩小麦正自南向北开始收获。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深入抓好今年“三夏”生产和农机作业工作,突出于“抢”,立足于“快”,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据了解,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夏收农情调度,及时跟踪掌握各县(市、区)小麦收获进展情况,做好作业机具准备,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保障农机调配到位,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夏播抢种一块。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000余台,小麦已收面积50.65万亩。同时,为做到未雨绸缪,农业农村、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大沟通联系力度,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干旱、风雹、干热风、洪涝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防范,减轻影响。

  与此同时,各级农业技术人员适时深入到田间地头,强化指导服务,落实关键技术,加强病虫草害监测,切实做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提高小麦抗病虫、抗干热风、抗倒伏能力。市农业农村部门还制作了“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风险防控提示卡”,把历年来的事故案例进行汇总,印制成宣传彩页明白纸发给广大农机手,提醒农机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注意疫情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对参加跨区作业、证照齐全有效的农机手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减轻机车跨区移动费用,目前已发放跨区作业证112张,减免高速路桥费5万余元。同时,做好麦田、麦场防火,提高麦田、麦场防火意识,贮备必要的防火装备。

  在做好夏收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夏播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夏播已播面积33.0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面积29.46万亩。

关键词:小麦,天气,粮食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