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肃宁:众“麦客”挥舞镰刀庆丰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6-07 21:57:00
分享:

  6月6日,肃宁县东是堤村举办了“记住乡愁·传承农耕文化”首届农耕文化节活动。杨进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宋志敏)刚过芒种,沧州肃宁县尚村镇东是堤村的大片黑小麦进入收获期。6月6日,东是堤村举办了“记住乡愁·传承农耕文化”首届农耕文化节活动,近百位来自肃宁及周边的“麦客”通过手把镰刀割小麦的形式分享丰收的喜悦。

  8号选手挥舞镰刀庆祝丰收。杨进涛 摄

  上午8点,在东是堤村东的富硒黑小麦田的地头,微风拂过,麦浪起伏,传统手把镰刀割小麦比赛即将开始,众“麦客”跃跃欲试。参加比赛的选手中既有六七十岁的种地“老把式”,又有第一次握镰刀的年轻人。随着一声铜锣声响,第一组十位参加割麦比赛的选手纷纷放开手脚,左手拢麦根,右手握镰刀,“刷刷刷”下去,一拢拢麦子“倒”在身后。在围观群众的加油声中,没几分钟,老当益壮的“农把式”就显出了领先优势。

  6号选手挥舞镰刀庆祝丰收。杨进涛 摄

  师素镇师素村63岁的王同义,一大早驱车30多里地赶到了比赛现场,获得第二名后,他激动地说:“多少年没动手割过麦子了,今天俺来过足了瘾。别看不是俺的地,可就跟自己丰收一样,忒高兴!”9岁的杨子鹏也从县城而来,他像模像样割麦子的样子吸引了现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他骄傲地说:“以前都不知道小麦长什么样,现在我连割小麦都体验过了,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今后我肯定会珍惜粮食,珍惜我们的好生活。”现场还有更多心系自然味道的“麦客”,用手搓起麦粒,吹走表皮,直接放进嘴里:“就是这股麦香味儿。”

  据东是堤村党支部书记袁建轮介绍,这130多亩黑小麦是东是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辛勤成果,去年秋季,他们经过多次深入考察,从邯郸市馆陶县引进富硒黑小麦品种,首批就吸引了32户社员以土地入股。袁建轮估算,今年他们种植的黑小麦每亩地收益可较往年的普通小麦增收500多元。“黑小麦抗逆性好,前段时间刮10级大风,都没倒伏,今年也没受到冻害、病害的影响。这第一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也提振了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

关键词:肃宁,丰收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