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6-05 09:48:07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肖飞)6月4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的会第12场。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法治政府建设一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沧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于洪玉同志,请他介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下面,请于于局长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沧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于洪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沧州市司法局新闻发言人于洪玉,今天我在这里发布的是——有关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法治政府建设一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沧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进有序。市委、市政府每年均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每年都制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建立了年度法治政府创建台账。把法治政府创建指标体系中的100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了49个相关部门、单位,建立了督办、督察、调研、报告等制度,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2018年以来,共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整体工作督察3次,配合依法治省办开展专项督察2次。尤其是今年5月份,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合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全市各县(市、区)及市直重点部门进行了全方位督察,在督察过程中,除了关注全市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度,还加强了对各地各部门业务的精准指导,把督察过程变成了培训过程。根据督察的结果,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建议、亮点清单。为提高我市法治政府创建整体水平,去年11月,我市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建设研究院举办了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班。

  二是效果明显。我市法治政府创建的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领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2019年全省考核中名列全省榜首,“沧州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出庭应诉”获“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市司法局局长田云中同志于5月28日的出庭应诉,也成为了全省第一个出庭应诉的司法局长。我省首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沧州揭牌成立;我市“实施亲清服务,深化完善企业家直通车机制“的经验做法,被依法治省办作为先进典型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去年沧州市人民政府及我市的任丘市人民政府、泊头市人民政府、青县人民政府还申报了全国示范创建的综合类,黄骅市、河间市、东光县申报了法治政府创建的单项类。我市的综合创建情况在全省位居前列。在去年河北省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的两个创建项目中,就包括黄骅市申报的“新媒体普法”工作。该单项已经作为全国32个候选项目经过了依法治国办的最后评审和答辩,有望入围全国20个单项类的命名。“黄骅市的新媒体普法全国领先”入选2019年度“十大法治成果”。

  今年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收官之年,结合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反馈的25个问题的整改,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督察指导力度,确保全市创建工作均衡发展;三是进一步细化部门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五是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六是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制度优势,倒逼依法行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发布完毕,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批评指正。同时,也恳请大家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关心、监督我们的工作。

  谢谢!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于局长。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