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青县:“绿色银行”美了生态 富了农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6-04 13:38:00
分享:

  青县新兴镇枣园村被绿树环绕。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孙琳琳 韩璐 坤波) 仲夏时节,走进国家级森林乡村沧州青县新兴镇枣园村,村庄被绿树环绕,村内条条街道的绿树与鲜花错落种植,相互影印,一步一景。

  枣园村村民戴光栋家住村北头,每天出门就看到村北大片大片的树木,油桃树、北美海棠、复叶槭……高低错落的树林,仿佛让人置身森林公园。戴光栋说,“等伏天的时候,在大树林里面一坐,就像自带天然空调,特舒服。”

  枣园村共有耕地3100多亩,92%以上种植树木,全村202户家家户户都有自家的树林。村里大多数村民种植的都是用材林,以速生杨为主,生长周期为5到10年。村民戴光春家种植了10几亩地的速生杨,到现在已经砍了两茬了,第三茬也种上了。眼看新一茬的树木就要上市了,算了算账,今年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随着村里种植树木的面积逐渐增加,像戴光春这样有种植经验的农户还多了一项新工作,担任村里的树木管理技术员,谁家树木需要管护了,都会来找他,这又为他每月增加一笔收入。戴光春说,“经济效益好了,收入高了,生活条件自然就改善了,你看现在家家户户有小汽车,耕地都是机械化了,跟以前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青县新兴镇枣园村树木成方连片。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枣园村树木成方连片,村民的树木种植也从单一的速生杨种植,发展到现在桃树、北美海棠、国槐、冬青、白蜡等十几个树种。2019年,枣园村被授予“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兆辉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利用村里三十多亩地搞个试验田,尝试种植一些经济效益更好的树种,一方面让老百姓收益提高,另一方面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小村庄。”

  近年来,青县不断落实植树造林补贴政策,对于植树片林达到4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500元的补贴。新兴镇充分利用大好政策,积极发动各村开展大面积林木种植。2019年全镇植树造林片林面积达到了一万多亩。全镇12个村庄享受了植树造林补贴“红利”。截至目前,该镇累计绿化造林面积4万余亩。

  新兴镇副镇长代树冲说:“新兴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美丽乡村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树木种植产业,绿化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四十五,通过开展林木种植、花木种植,积极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让万亩林海成为美了村庄的生态绿肺,富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