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第三批44万余名学子昨日有序返校复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6-02 11:36:18
分享:

  昨天,沧州市第二中学校园门前的道路明显热闹了起来,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的学生分批分段返校复学,家长即送即走,学生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走进校园。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昨日起,全市高中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全部复学复课,共涉及学校1617所,开学返校教职工32758人、学生443959人。

  第三批复学学校多、人数广、年龄小、社会关注面大,尤其是学生在返校及复学途中存在暴露风险,校园人员聚集风险加大。为全面做好复学准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级教育部门的坚强领导以及市复学防控组的统筹协调下,全市教育部门充分借鉴第一批、第二批成功经验,以更严的标准、更细的措施,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并认真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开学通知、开学方案和验收细则,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保证各个环节安全有序。

  市教育局联合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核查验收,继续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派出29个督导组,并要求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对县域内所有复学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实地督查,与正在进行的四部门联合验收共同落实“双通行证”,为安全开学打上双保险。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督室对开学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明察暗访了15所第三批开学学校,并持续调度25次,每次一个专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事不过夜、当晚销号。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明确了对口医院,并按照每校最低一名的标准,配备了学校卫生防疫员,在校内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室4583间,在校门口外设立应急观察帐篷,安排应急车辆值守。同时,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寄宿生再加一次晚检,并对走读学校加强“两点一线”管理,学校把放学时间告知家长,家长把学生回家时间、路线等情况反馈学校,共同督促学生做好防护,减少与外人接触。

  由于第三批复学涉及民办幼儿园和面向高三艺考生及复读生的合法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部门要求必须先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复学申请,再由教育部门会同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批准复学。验收不合格的不能复学;无证幼儿园、培训对象非高三艺考生和复读生的培训机构,坚决不能开学。同时,按照省相关要求,对第三批开学的教师、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保洁人员和安保人员等共计11万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4月23日复学的第一批高三年级、5月7日复学的第二批初三年级和有高考升学任务的毕业班,共310所学校、122867名学生情况正常,未发生群体发热等不良事件。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复学教职工已全部做完核酸检测,部分学生也已完成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6月6日部分高校毕业年级返校、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和幼儿园复学复园准备工作也基本到位,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

关键词:复学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