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中捷石化:“安”若磐石定力足 蹚出高质量发展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6-02 10:32: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面对疫情冲击,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扭亏为盈,企业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中捷石化“翻盘”速度之快,得益于于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打实、打牢,才让企业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即便面对危机也能从容应对。特别是2019年实施完成的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检修,切实为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生产安全是必须扎牢的第一道防线

  走进中捷石化的中控室,多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或是紧紧盯住眼前的电子显示屏,或是手动操作着操作台前的按钮,或是悄声进行着简单交流。整个厂区的装置安全运行情况,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一旦有情况,工作人员将及时协调处理,第一时间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围绕消除设备“低、老、坏”这一目标,着眼于提高长周期稳定运行效率,2019年,中捷石化投资2.58亿元,对厂区529个项目进行检修改造。这是公司历年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检修,涉及16套主体装置与全部公用工程系统。

  不仅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机器设备,就连生产过程中产出的气体和污水,也是检修中重点关注和整治的对象。

  “检修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和步伐,我们既要整治装置薄弱环节,又要实现‘安全、绿色、优质’发展。”企业负责人说,安全是中捷石化的“天字一号”工程。中捷石化作为央企,保障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更是履行经济责任的前提和基础。以大检修为契机,公司通过增加安全投入,不断提升安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科学手段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以智能治“安”提升本质安全。

  为贯彻智能治“安”理念,中捷石化在大检修中开展了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创新作业监管体系、强化承包商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等,弥补智能治“安”的管理短板;建立设备完整性管理系统、设备预防性维修系统、腐蚀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等,管控物的不安全状态;建设人员定位系统、智能发货系统、APC先进控制系统等,严控人的不安全行为;升级相关管线材质、整体更换关键机泵、改造隐患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死角……

  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聚丙烯是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然而因为工艺原因,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气。借助检修的契机,企业投资200万元建起回收设施,将这部分气体全部回收,并作为燃料使用。

  “以前聚丙烯装置所使用的氢气都是外购的,而且是瓶装的,操作强度和运输量都非常大。”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管理部经理刘守瑜说,通过改造提升,企业将其他装置纯度较低的氢气进行提纯,并再次提供给聚丙烯装置使用。“此前这部分纯度较低氢气需要进行燃烧处理,造成能源浪费,现在却成了生产原料,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像这样在检修过程中应用的新技术、新手段绝非个例。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汽油一直都是通过人工进行调和,虽是多年惯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陷入“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尴尬局面。时间一长,比例难控制、调和成本高、调和时间长、安全风险高等多重弊端凸显,被大家所诟病。

  借助检修的“东风”,企业从提档升级入手,对油品调和工艺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增加了在线近红外分析系统和汽油调和优化软件。系统通过建立汽油分析模型,根据调和组分性质及罐存量自动计算调合配方,降低了人工误操作带来的风险,也降低了调和成本。

  不止于此,甲乙酮装置吃上“细粮”,主要反应物纯度提高至少十个百分点;河北省重质汽油转化芳烃技术创新中心落户,研发催化重质汽油转化芳烃成套技术;为将来项目建设预留管道接口,今后只需拧拧螺丝就能实现贯通……

  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转型升级正成为企业引吭高歌的主旋律。

  企业效益是长远布局的“试金石”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做好转型升级文章,有效带动了整个企业效益的提升。

  原油加工,燃料气是必不可少的辅助材料,也是决定原油利润的关键一环。今年1至4月,企业每吨原油加工可节省燃料气成本近十元,而这项成果的取得恰恰是得益于检修改造的开展。

  聚丙烯装置换热系统长时间的运行,会导致效率较低,每天的产量大约在130吨左右。随着检修工作的开展,企业将12个反应釜全部进行更换,产能提升了将近四成,目前每天产量可达180吨。“检修不仅仅是预见风险、消除隐患,而且是抢抓市场有利时机的‘加速器’。”李武强说,聚丙烯产能的提升,恰逢国内外市场一片红火,为企业留足了利润空间。

  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水,以往都是冷却后再循环,热能白白消耗。检修期间,通过构建异丁烷塔设备,热水可用于异丁烷加温再利用,同时,丁烯的含量也得到大幅提升,产能提升四成以上。同样是“废物再利用”,在120万吨催化装置中,通过循环利用企业内部产生的蒸汽,每年可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甲乙酮是中捷石化的“明星”产品,但近两年受市场影响处于亏损运营状态。为突破装置瓶颈,在大检修中,公司为甲乙酮装置增上了一套异丁烷塔及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甲乙酮中丁烯含量。这样既提高了甲乙酮产量,优化了产品品质,又实现了能源的综合利用,降低了能耗,拓展了产品盈利空间。今年疫情期间,甲乙酮市场价格上涨,公司适时启动甲乙酮装置复工复产,仅3月份就实现净利润400多万元。

  市场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去年实施的大检修,无疑为中捷石化抢占市场先机、推进长远发展打牢了基础、注入了动力。今年4月份,公司实现了当月扭亏为盈。5月份以来,彻底扭转了第一季度的亏损局面。1-5月份,实现利税5亿元,为完成全年经营任务、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中石化,安全生产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