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乡村振兴】河北吴桥:大运河生态红利惠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5-29 11:02:00
分享:

     

  大运河畔,吴桥县安陵镇赵家茶棚村的村民们陆续搬入新民居。周晓楠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田金蕊 周晓楠)京杭大运河穿吴桥而过,在吴桥境内全长34公里,流经4个乡镇、25个行政村。近年来,沧州市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构建“运河明珠、魅力吴桥”旅游体系,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这几天,大运河沿线的安陵镇赵家茶棚村的村民们陆续搬入新民居。今年75岁的赵维龙正式搬入新居,开心的说道,“今天搬进新居来了,我们农村人也住上小洋楼了,有电梯,老年人们上来下去也方便,心里特别的高兴。”

  近年来,吴桥县将大运河修复与“三区同建”项目结合起来,促进生态、社区、园区一体融合发展。原来的赵家茶棚村现在已改造成了风景秀丽、设施完善、宜居宜业的美丽社区,同时,也改善了大运河周边的生态环境。赵家茶棚中心村建设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已建设“6+1”层住宅楼两栋,用于安置该村村民,目前,已有60余户村民搬进新居。

  同样,位于大运河边上占地1000亩的牡丹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花冠王、芙蓉王等140余个品种的牡丹花和芍药花竞相开放。赵家茶棚村村民赵维营正在和其他村民们一起在地里锄地。赵维营说:“我们几个都在牡丹园打工,除了流转的土地租金收入,每人每月还能收入2000多块钱,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挺好的,比原先自己种地收入要多。”

  近年来,吴桥投资近60亿元,重点实施了运河公园、大运河文化展馆、牡丹园、杂技小镇、江湖大剧院、云瑧金陵杂技酒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运河生态修复,进一步优化大运河周边人居环境,繁荣周边经济。实施文物保护、拆迁拆违、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吴桥县政府副县长刘秀梅说:“我们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围绕产业美、生态美、村庄美、文化美这几个方面,推进了一系列的工程。未来,我们大运河沿线将增添新的旅游地标,为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增加新的动能。”

关键词:吴桥,大运河,生态红利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