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奖扶政策引领 群众热情高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继超 刘春雨 王晓芳
2020-05-28 15:52:54
分享:

  “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运了吗?”“农村厕所改造工程进展如何?”……日前,献县各乡镇、成员单位、部分示范村组成观摩团,深入河城街镇前沿村、段村乡野场村、段村乡小河村和小平王乡西王庄村4个村庄,详细了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动员各乡镇寻找差距,结合实际做好谋划。

  今年以来,献县以“百村示范、全域提升”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为载体,以13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搞调研、定方案、重推动、下大力,强力提速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此同时,献县县委、县政府建立示范村县领导县级单位包联制度和月报制度,每月逐一听取成员单位汇报,掌握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献县坚持全面宣传、全民参与,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每天两次村中广播、开设村公开栏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行动的主体意识,不少群众和企业踊跃捐资。远在海南工作的周红心听说家乡正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即给老家河城街镇周官屯村捐赠1万元。“身为外地游子不能建设家乡,就用这种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吧。”周红心说。

  为鼓励更多群众像周红心一样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献县结合自身财政实际制定资金扶持政策,设立基础资金和奖励资金,原则上给予每村基础资金30万元,同时按每村群众自愿、社会捐献金额1∶1的比例设置奖励资金,奖励上限20万元。项目完成后在一类村中评选并奖励10个提升效果明显的村庄,奖励金额平均每村不超20万元;在二类村中评选并奖励10个提升效果明显的村庄,奖励金额平均每村不超30万元。据统计,截至目前,示范村群众和社会各界共捐献资金1836万元,按奖励政策,县本级财政及专项资金投入6669万元。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各保险公司、银行等国企和教体局、文广旅局等参加包联示范村创建工作,全部48个帮扶单位均制订了详细帮扶方案,拿出资金开展帮扶工作。

  “截至5月20日,献县共清理坑塘237个,清除残垣断壁1082处,清除临街简陋旱厕305个,清理杂物、生活垃圾96013立方米,清理沟渠38公里,国省县乡公路沿线环境治理150公里,村中新植乔灌树木10.4万株,荒草治理第一轮的化学除草工作已经完成。”献县人居办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献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加劲,各乡镇以点带面,通过示范村创建工作,带动本乡镇全域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目前已完成全年绿化任务面积12269亩;完成建设美丽庭院8081个,建设精品庭院1332个;四个日处理200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在做招标前的准备工作,预计6月初开始招投标;献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3000座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于5月30日开标,预计6月下旬开始施工,9月底前完工。

  献县人居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筹措、突出特色打造、广泛发动群众、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政策,献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