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土里掘金 他心有所“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梦鹤 钱伟
2020-05-06 10:15:16
分享:

  走进河间西九吉乡英杰红薯种植合作社的脱毒红薯苗培植基地,满眼皆绿。绿色整齐的苗床看上去像是一条条平稳铺开的绿毯,红薯苗伸展着浓绿的叶片,正在温暖的大棚里拔枝错节地生长。

  大棚内,红薯苗的成长悄无声息,大棚外,红薯苗的销售却热闹欢快。合作社负责人刘浩正在和他的伙伴们向运输车上搬运苗子。

  “眼下正是红薯苗的移栽旺季,每天都有不少客户打电话订苗。”虽然忙碌,可刘浩却笑容满面。他说,合作社的红薯苗不仅抢占了周边县市的“地盘”,更远销到安徽、山东、河南等地。1986年出生的刘浩是英杰红薯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时,他因年纪轻轻却扎根农村锐意掘金,被评为“河间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创业青年”。如今,在他和几位合伙人的带领下,合作社已经搭建起一条从脱毒种薯薯苗培育到种植技术指导,从产品销售到产品储存的产业链条,有效带动了附近县乡村的红薯种植,大大提升了土地效益。

  瞄准优质薯苗培育,2017年,英杰红薯种植合作社与石家庄慧谷公司合作,在西九吉乡建立起“慧谷育苗河间基地”,主要培育脱毒红薯苗的初始代。现在,合作社的育苗基地多达百亩,并发展了烟薯25、龙薯九、西瓜红等3个优质品种,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为了帮助农户们获取更多优质种苗,合作社作为公司和农户的中介,一边引入、培育优质种苗,一边向农户提供种苗,并对农户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以及最后的销售问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今年,合作社一度建起脱毒红薯苗育苗大棚80个,培育的种苗可供近万亩耕地种植,其服务的种植户也由最初的5家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家。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建起自己的种植基地,一边探索先进种植技术,一边开拓更为广阔的销售市场。今年,合作社红薯的种植面积约为2000亩,成熟后将通过批发市场、精品包装零售、网络电商三种方式销售。

  这几年,依靠育苗、种薯,刘浩不仅让合作社赚得腰包鼓鼓,还富裕了周边的乡亲们。原来,从开始育苗到红薯销售或入库储存的7个月中,合作社的用工量多达1万人次,每年仅用工便要花费100余万元。为了照顾村中留守的中老年人,还有部分不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合作社不仅招工广泛,管理起来更是十分贴心。很多人都是在照顾孩子的间隙来地里干活儿,顾家、挣钱两不误。

  春暖花开,正是红薯栽种的时候。卖苗的同时,刘浩还要和工人们去地里将薯苗抢时栽植。他说,希望这悉心栽下的满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满满收获。

关键词:红薯,河间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