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市春季免疫畜禽3300多万只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胡学敏 张申
2020-04-23 09:56:58
分享:

  今年春季,全市共免疫畜禽3300多万只。其中,禽流感免疫2944万只、牛羊猪口蹄疫免疫280万头(只)、牛羊布病免疫52.07万头(只)、小反刍兽疫免疫109.86万只,应免畜禽免疫率达到100%。

  春季是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和易发期,我市按照相关方案内容,制订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围绕春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非洲猪瘟防控筑牢动物防疫网,组织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小反刍兽疫实行强制免疫。

  今春以来,各级农业部门集中人力、时间、区域,逐户逐场免疫,整体推进,实现防疫无缝隙覆盖。同时,农业部门加大了抽样力度,增加了检测频次,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均超过90%。病原学检测高致病性禽流感样品、布病样品、结核病样品、生猪屠宰厂非洲猪瘟样品等全部为阴性。我市还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采用询问畜主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详细了解询问户主畜禽有无既往病史,认真查看养殖档案和免疫记录,指导养殖场户科学制订动物疫病防治计划。

  对生猪养殖场、屠宰厂、无害化处理厂,我市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了养殖企业人流、物流、车流、猪流管控力度,严格屠宰企业非洲猪瘟自检和部门监督抽检制度,加强官方兽医的监督管理,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政策大培训。在全市所有生猪饲养场(户)、屠宰厂(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场等开展大清洗大消毒活动,对生猪运输车辆全部实行备案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已对547辆生猪运输车辆实行了备案管理。

  我市还将继续对新补栏畜禽及时补免,加大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全链条、全过程、无缝隙监管力度,为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沧州,畜禽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