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运河河道清淤即将开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4-02 10:12:05
分享:

  日前,在沧州市区解放桥附近,多名工人正在抽取桥南的运河水。记者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得知,这是为城市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南湖文化街区项目河道清淤做准备。到今年12月底,这里将旧貌换新颜,成为大运河沿线的又一亮点景观。

  大运河是沧州人民的母亲河,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规划,南湖文化街区项目(含南关—张家坟区域改造)南至黄河路、北至解放路、东至清池大道、西至运河西堤顶路,总占地面积1300亩。这一区域主要建设包括南湖水体治理及景观提升、运河河道清淤、南关—张家坟区域生态修复、无线电二厂改造、铁路给水所及周边改造等工程,将成为彰显沧州历史文化特色、展示大运河景观和市民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

  自3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南关—张家坟区域的建筑垃圾清理、基础地形的打造工作。垃圾清运后,地面已经基本平整,被一张张巨大的绿色防尘网所覆盖。而现场部分拆迁后遗留的建筑垃圾被就地利用,打造成为微微隆起的地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运河清淤,就是通过建起施工围堰,用水泵将围堰南侧河段的水抽出排向北侧河段。随后将对裸露的淤泥进行晾晒,并用于铺垫南关—张家坟区域改造工程的地面。

  “这样既减少了建筑垃圾的清运和处理,还能够打造假山等景观,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假山周围还会建起凉亭、连廊等小景,供市民休闲娱乐。

关键词:沧州,河道清淤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