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严监管下的信托业:存量处置难题仍待解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0-03-25 16:49:54
分享:

  在强监管、去通道的大背景下,多家信托公司都调整了战略发展计划,改名也势在必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超40家信托公司更换了名称,而新的名称背后往往预示着新战略的起航。过去两年间,在防范金融风险、去通道化的监管要求下,信托行业受托规模已明显减少,风险亦在逐步暴露,受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现延期。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大部分信托公司会把风险较低的项目作为侧重,加大对股权类、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的投入。

  树立新形象

  再现信托公司更名

  3月23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经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批准及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该司名称由“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已于2020年3月19日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名称变更登记。

  湖南信托系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也是目前湖南省内唯一的本土信托机构。对更名后的发展步调,湖南信托也在公告中给出了答案:依托股东的全牌照金融资源优势和全力支持,继续践行“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精耕湖南”的发展方略。湖南信托是2020年首家更名的信托公司,也是68家信托公司中第44家“脱胎换骨”的企业。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一半以上信托公司更换了名称,其中大部分信托公司在更名后,总部并没有进行搬迁,仅少数公司进行了迁址,例如国民信托将总部从浙江迁往北京,并于2007年“新两规”出台后首批获得重新登记,取得了监管机构换发的新“金融机构许可证”,更名为国民信托。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信托公司更名也是全面战略升级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控风险,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都有利好作用。

  进入调整期

  存量业务处置难解决

  新名称往往预示着新战略,在严监管趋势下,信托行业亟须寻找正确“航道”。首要任务便是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迎战处置风险存量业务、去通道等多重挑战。

  疫情影响下,多家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利率下行,企业置换成本、特定类别资产荒、避险情况下被迫延期。“现在延期的都是存量业务,虽然没有到期,但风险已经逐渐暴露,信托公司提前开始解决问题很重要。”一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士直言,随着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为降低融资成本,在符合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很多融资方提前结束信托融资,而转向低成本融资渠道。

  存量业务的关键就是降风险平安着陆。可以看到,由于优质资产荒来袭,高风险的理财方式越来越不安全,大量理财资金涌向比较稳健的固定收益类的信托,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的融资成本下降较为明显。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强调,房地产信托业务本身就较为“敏感”,信托公司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本身具有管理义务,如项目存续期融资企业发生重大负面事件,如实控人跑路、资金链断裂、重大亏损等,信托公司出于规避风险考虑,一般会向项目方要求提前还款,如果能顺利收回还款,项目也就提前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信托行业仍面临较大的到期兑付压力。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这也是信托公司加强主业回归本源的必由之路,通道业务对信托公司的意义将越来越小,最后成为鸡肋,不过这个过程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转换,比较存量规模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趋势已然明晰。

  受托资产持续下行

  主动管理业务成发力重点

  在监管部门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和频率的背景下,信托行业之前被隐匿的风险也得到了更充分的暴露,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5770.4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59.71%。从风险项目数量看,2019年四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个数为1547个,较2018年末增加675个。

  与此同时,信托风险资产率也有明显提升,2019年信托行业的风险资产从2018年末的0.98%大幅上升至2.67%。一家信托公司风控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0年是“防风险”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信托行业风险率持续攀升也是很正常的情况,经济大环境下行等因素必然引发实体经济产业的下滑,部分企业的偿债能力也会受到较大影响,这种压力也必然会相应地传导至信托公司。以往很多企业多少还能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避免无法偿还的局面,现在借新的难度也增加了。

  风险项目有所攀升,信托行业受托资产规模则保持下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2018年末的22.7万亿元同比下降4.85%。“未来信托公司大方向上会收紧一些,大环境目前的确不好,相对高风险的项目很容易出问题,大部分信托公司会把风险较低的项目,例如政信项目,作为下一步的侧重。还有新基建模式,新基建的模式和传统基建信托会有比较大的差异,会更接近于工商企业类信托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基建信托。交易对手面对更多的是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股权类投资,将来信托公司必然会加大对股权类、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的投入。”上述信托公司风控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关键词:处置 难题 信托业 存量 监管 待解责任编辑:吴浩